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
国柯轩 创建时间: 2018-03-13 浏览量:1006

        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在玉泉路校区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着重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这是国科大党委根据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为召开校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的一次学习会,也是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二次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会议并做重点发言,校领导班子成员董军社、高随祥、吴岳良、郭正堂、苏刚、王艳芬、杨国强、牛晓莉做重点发言,党委委员赵宝奇、王秀全、丁文军、屈一至以及副校长徐中平出席会议。

  张杰在发言中首先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的认识与理解。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十四个坚持”是对应的行动纲领,即基本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带来了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也以其广阔的人类视野、深刻的思想力量、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眼光,吸引了整个世界的关注。

  与会同志围绕研讨会主题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进行了思想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与会同志认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最突出的特征,校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局面。

  董军社说,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重要的是与国科大的事业发展、与自身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随祥提出,国科大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教融合发展道路,率先建成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吴岳良表示,谁拥有了人才谁就赢得了发展机遇,谁掌握了自主创新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多做事、做实事;郭正堂认为,我国社会基本矛盾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原因之一就是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不平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我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指南和要求;苏刚表示,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不断提高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扎实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着力做好和完成我校科教融合3.0版提出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王艳芬说,作为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重要的就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不参加与工作无关的会议,不与利益相关方在非工作场合见面,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杨国强提出,要认真对待社会基本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国科大在招生工作中,必须确保经济不发达地区学生的受教育权,在政策上和经济上对贫困地区的学生予以倾斜;牛晓莉表示,我们必须破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必须要和任何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等等一切不适应、不符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张杰最后指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深化,关键在落实。他特别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谈了自己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情况。张杰说,国科大党委将进一步对照中央有关规定,切实做到“四个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研讨,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为开好校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