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召开2017年度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8-03-13 浏览量:1541

        2018年1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02教室举行了2017年度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张杰同志代表党委作了《贯彻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的报告,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主持了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书记刘红辉,学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党总支部委员,教工支部委员,学生支部书记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张杰书记的报告围绕着上级党组织关于国科大党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抓基础性工作,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创新文化建设、统战群团等工作,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和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推动科技创新上的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八项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求,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统筹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科教融合3.0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方面,系统综合地回顾和总结了2017年学校党委党建的工作情况和成果,全面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及“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要求。

  在总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及效果时,张杰书记指出,校党委通过切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力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张杰做《贯彻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工作报告

  张杰书记强调,校党委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努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组建学院党委,建立“三级党课”制度,从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党建活动,充分带动群团统战工作以及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且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立德树人、推动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张杰书记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和保落实”工作时间轴为主线,总结了学校党委在统筹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科教融合3.0上的工作成果。学校党委广泛调研分析、诊断发展症结、凝聚改革共识、确立发展愿景是为了“把方向、管大局”;统筹考虑、系统设计,制定综合改革方案,明确学校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和愿景,实施科教融合3.0工作目标和举措,确定8项综合改革方案,建立长聘教职体系,实施“双向双聘”是为了“作决策”;发扬“钉钉子”精神,启动全面改革和推进学科建设是为“保落实”。张杰书记指出,校党委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审时度势,启动科教融合3.0、推进八项综合改革,布局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为学校率先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张杰书记在报告的最后部分,指出了学校党建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学院基层党委的干部队伍建设、核心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做细做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建设,学生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张杰书记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举措: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二是成立校党委常务委员会,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层管理人员能力和素质建设;四是完善校部、研究所统筹共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机制;五是重点推进以学科建设、双向双聘工作为核心的“8项综合改革”和“科教融合3.0”;六是不断完善规范管理,切实推进目标管理。

  张杰书记最后强调,2018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关键之年,学校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将深入推进实施,校党委将切实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为学校科教融合事业保驾护航。学校将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化大学管理体系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他殷切期望全体党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为实现学校发展愿景和个人发展愿望不懈奋斗!

  会上,与会人员对学校党委2017年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

董军社主持评议会

与会党员认真聆听张杰工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党员参加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