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举办“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
文/余玉婷 图/杨天鹏 创建时间: 2018-07-18 浏览量:1916

  7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五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当年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国科大博士毕业生冯端、董宾、黄亚芳、柏玉洁以及近20名在学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李树深参加座谈会,董军社主持会议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寄语国科大学子的新闻报道视频。曾经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四名国科大毕业研究生,回顾了五年前与总书记在礼堂大厅会面时的情景,并汇报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作为当年唯一在座谈会上向总书记汇报的学生代表,冯端回忆起来仍然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国科大视察那年,她正好在国科大博士毕业。“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五年来,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国科大的培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毕业后,她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目前在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工作。这期间,她参与了国家重大仪器开发专项,开展环保领域相关的工作,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冯端发言

  同为2013届博士毕业生的董宾,毕业后在国家天文台从事科研工作。他结合自己公派进修的经历谈到:“首先要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是生逢其时的一代,要不负历史、抓住机遇。”在瑞典留学期间,他积极参与高频技术研制,在国内外研发的差距中不断学习和总结经验。他牢记总书记当年的话语:“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同时,他也谈到我国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大力支持,“如果说上一代是追跑者,我们这一代就是并跑者,未来要成为领跑者”。

董宾发言

  2016级物理专业的本科生施春江,五年前还是一名高中生。听完四位学长、学姐的发言,他说:“我感到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们遇上最好的时代,不能辜负使命和期待。作为一名在校生,我们要努力夯实知识,不可怠慢,不可松懈,让青春熠熠生辉。”

施春江发言

  “年轻人要脚踏实地”,来自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郭超,对总书记的寄语有着更深的理解。2012年,大学二年级的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两年的义务兵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让他更懂得脚踏实地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戒骄戒躁,做现阶段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退伍后,郭超选择继续深造,成为一名研究生。

   回眸是为了更好地瞭望。学生党员代表发言后,李树深与同学们回顾了在过去五年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办学条件、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最后强调指出,希望学生党员能够在政治上、学习上和工作中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楷模,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而不懈奋斗。

李树深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