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文/陈俊佑 图/秦领 创建时间: 2018-11-07 浏览量:1456

        11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举行2018年第六次学习会(扩大会),主题是“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习会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周光礼做辅导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学习会。

李树深主持学习会

        今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学习会上,周光礼教授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从横向和纵向比较的角度讲述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周光礼作报告

        周光礼将习近平的教育观总结为“九个观”: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道路观、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的目的观、“强国一代”的学生观、“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教师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动力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对外开放观、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保障观。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指出,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周光礼横向比较了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模式是与一个国家的文化模式相适应的。他认为,教育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中国逻辑是习近平高等教育观的灵魂,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植根本土文化、寻找本土文化基因。一流大学的标志是一流科研和一流教学,这取决于一流教师队伍。同时,一流的生源质量也是高校重要的质量保证,世界一流大学都遵循精英教育的价值取向,坚持小班教学。他特别强调,这些特点都是国科大所具备的。

学习会现场

        李树深在学习会上指出,今年,国科大迎来了建校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校部中层党政管理人员和各院系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