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八次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文/陈俊佑 图/杨天鹏 创建时间: 2018-12-21 浏览量:1157

  1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举行2018年第八次学习会(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深化对培养创新人才的认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学习会。学习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谢维和作报告。国科大校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要点。

李树深主持学习会

  一流创新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谢维和教授以“创新人才培养的制度空间”为题,首先回顾了党和国家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及论述,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了创新人才成长的必要条件。谢维和认为,高水平大学的标志之一,就是能够给本科生开出更大数量与更多类型的课程,进而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空间。谢维和介绍了清华大学提高“生课比”的具体做法,如增加本科生的课程总量与类型,包括各种选修课,以便学生能够充分地根据兴趣、特长和优势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报告过程中,谢维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谢维和作报告

  王秀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框架解读。他从对改革开放的总体评价、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改革开放的历史脉络、改革开放十方面内容、改革开放的九条宝贵经验以及改革开放与伟大梦想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总书记讲话的要点内容。

王秀全介绍习近平讲话要点

  李树深在学习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讲话全文共计一万三千多字,已经在学校的笃志网发布,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体会。他强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央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其中,王大珩、陈景润、柳传志、南仁东、潘建伟等多位同志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南仁东还是国科大1978级首届研究生。这是中国科学院的荣耀,也是国科大的荣耀,希望国科大师生以他们为榜样,勇担重任,砥砺创新,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校党委委员,校部中层党政管理人员和各院系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