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会
刘伟平要求党委委员要带头提升“六种能力”
李斌 (党委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16-08-27 浏览量:1568

        8月26日上午,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学习会。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艳芬,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赵宝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秀全先后做重点发言。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会现场

        苏刚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他深切感受到作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指明了中科院和国科大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我们要怀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真挚的为民情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为实现国科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二要大力营造唯真求实、协力创新的科研氛围和教育环境,引导全校师生潜心向学,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和关键问题。三是善于造就一支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思维活跃、创新力强、善于合作、年轻有为的科教队伍,要着力破除研究所与科教融合学院之间的壁垒障碍,理顺体制机制,建立一支热爱教育教学的岗位教师队伍,要大力加强专任教师队伍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专任教师队伍。

         王艳芬从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要深刻认识领会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一论述的重要意义。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创新人才支撑和创新成果支撑。二是要领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予当代科教工作者的历史机遇和责任。在“双一流”的建设中,加强一流人才的培养是全体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大局,要围绕这个大局来谋划国科大的发展。三是进一步明确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方向。要改变导师“用人优先”而非“育人优先”的现象,将“育人为本”作为全体导师的共识,要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全面提升培养质量,要以科教融合培养体系建设为统领,以科教融合学院建设为平台,以学科凝练为抓手,构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赵宝奇认为,增强“四个意识”,关键在“看齐”。作为党委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他就看齐意识谈了三点认识。一是为什么要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意识蕴含着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秉承和弘扬了我党的政治优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动员令,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二是如何增强看齐意识。要加强学习与理论武装,在思想意识上自觉“对齐”,在筑牢思想防线中增强看齐意识,要对照要求找准偏差,在调整适应中主动“补齐”,要在看齐中凝神聚力,通过行动体现看齐意识,要在忠诚履行职责中增强看齐意识。三是组织部工作如何体现看齐意识。组织部门的负责人要在看齐的标准上严人一等,努力做好向中央看齐的“排头兵”,要做好党委的忠实助手,按照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党的工作的要求,重点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王秀全从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的论述谈起,汇报了自己三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要不忘初心,时刻倾听人民的心声。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全党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也是对中科院和国科大的要求。从创院伊始,中科院的目标就是办成“为人民所有的科学院”,这就是中国科学院的初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当好排头兵、火车头,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重大创新贡献。二是实现“四个率先”是检验“四个意识”的标尺。“四个面向”和“四个率先”是总书记对中科院的明确要求,一定要真正贯彻“三个面向”,按期实现“四个率先”,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是我们集体立下的军令状,一定要如期高标准地完成“十三五”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三是立足本职,塑造独具魅力的国科大高等教育品牌。国科大真正的魅力在于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所带来的育人效果上,要讲好国科大的故事,凝练国科大的特色,扩大国科大的影响,塑造国科大的高等教育品牌,增强导师和研究生对国科大的归属感。

        刘伟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和党委委员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担当实干,带头提升能力,带头改进作风,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和国科大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紧密结合落实好院党组审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不懈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推动国科大各项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刘伟平谈了四点体会和要求。

        第一,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的自觉上。党委委员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中带头做出表率,并指导所分管部门及党员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要将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成效体现在进一步统一学校党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意志,凝聚起全校师生的奋进力量,思想和行动向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聚焦,向《纲要》中确定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和重点改革任务聚焦,为建设“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第二,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带头担当实干。党委委员要围绕国科大的发展目标,带头做到“四个担当”。一是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承担起从严治校的担当。在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重大、关键性任务面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带头勇于担当,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承担起育人的担当。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体制的优势,完善培养领军人才的特色模式,致力培养更多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三是为深化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承担起改革的担当。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勇挑重担,主动化解事关学校发展前途的重大和关键性问题,竭心尽力保障学校重大和关键的改革措施取得预期成效。四是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科教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承担起从严治党的担当。要将完成党委所交付的任务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切实发挥党委在全校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国科大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第三,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带头提升能力。为了挑起担当责任,为了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党委委员要带头提升“六种能力”。一是要提升贯彻教育方针把握学校发展方向的能力,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把提高培养领军人才质量作为工作重点。二是要提升抓住发展机遇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做好充足准备,力促机遇变成现实。三是要提升知人善任广揽贤才的能力,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善于将优秀人才吸引到国科大来,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四是要提升贯彻执行《纲要》抓好落实的能力,按照将要出台的实施方案,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步扎实推进落实,确保每一步取得实效。五是要提升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善于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善于从国科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六是要提升激发各方面人员的活力、凝聚人心的能力,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切合实际的政策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增强各方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第四,牢记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带头改进作风。为了自觉地将能力用在担当上,需要以作风建设来保障。党委委员要带头改进“五种作风”,防止“五种倾向”。一是改进思想作风,防止党性不强、思想不纯的倾向。二是改进学风教风,防止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倾向。三是改进工作作风,防止脱离群众、推诿扯皮的倾向。四是改进领导作风,防止“四风”反弹、不务实效的倾向。五是改进生活作风,防止奢侈浪费、情趣不高的倾向。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京区党委副书记倪宏同志列席会议并作点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