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会
刘伟平、郭正堂、马石庄、丁文军做重点发言
陈俊佑 (党委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16-08-26 浏览量:1353

7月15日下午,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并做重点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郭正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党委委员丁文军先后做了重点发言。

刘伟平在重点发言中谈了六点体会。第一,党规党纪是全党必须严格遵守的规矩和纪律,是党的宗旨和使命得以实现的保障。如果没有党规党纪的保障或者不遵守党规党纪,就无法顺利地将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成功地应用到中国实际之中,无法在中国顺利地践行社会主义,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第二,学习党规党纪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本质需求,是巩固党的威望和形象、保障党的团结和战斗力的需求,还是实现我们党现阶段奋斗目标和实现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需求。第三,遵守党规党纪,首要的是讲政治规矩,守政治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四,党规党纪的生命在于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学习践行党规党纪,在“深”上下功夫、在“严”上见行动。讲规矩守纪律严一点,是会让领导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但全校教职员工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第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联系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第六,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组织领导之责、监督管理之责和责任追究之责。

郭正堂在发言中指出,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国的科技综合实力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在这种形势下,党员科教工作者应该严格按照《准则》的要求,做到并大力倡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精神,发扬建国初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反对科学研究中的急功近利和浮躁之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担当、公道正派、营造团结向上、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用自己的言行为群众起到示范作用。他表示,作为分管岗位教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学的校领导,要抓住学校目前发展的契机,积极主动地协助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把岗位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做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马石庄从自己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心路历程谈了对学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的理解。从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到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再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以亲身体会论述了高校知识分子如何在保持自身的独立自由与认识、理解和遵守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之间做到高度统一。既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必须拥护党的意识形态,政治主张,政策主张,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政党都有政治纪律的要求,没有政治上的规矩就不能成其为政党。所以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做到忠诚于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

丁文军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保证肌体充满活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合格党员。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内容详实,针对性更强;要求明确,约束力更强;互为配套,保障力更强。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严守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核心要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必须遵守党规党纪,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以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人处世做出榜样和楷模。

刘伟平在总结发言中对党委委员如何提升认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遵守、维护和敬畏党规党纪的意识。明确党规党纪的内容,针对问题和不足边学边改,最后要上升到真正敬畏党规党纪。二是提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自觉性,向《准则》中的要求看齐,将《准则》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自己的日常行为指南。三是提升把坚定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自觉性,把自己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融入到党和国家要实现的大目标之中,融入到学校发展目标中,使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成效更好体现在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多做奉献。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京区党委组织员项国英同志列席会议并作点评发言。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现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