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会
第四专题学习会主题:“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
陈俊佑 (党委宣传部) 创建时间: 2016-10-24 浏览量:1327

10月20日上午,国科大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学习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学习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琪,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委员、校办(党办)主任牛晓莉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做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不时参与交流,会议学习气氛浓厚。

第四专题学习会现场第四专题学习会现场

周琪在发言中表示,国科大应该秉持中国科学院的优良传统,以国家利益和人民需求为己任,为国家培养有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的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教学实践中。在“双一流”建设和科教融合大背景下,对于推动一流学院建设和国际化工作,他认为应该重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视文化建设,继承科学院优良传统,让创新思想、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二是重视学科建设,每个学院至少要有一个一级学科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三是重视国际化教育环境的营造,对未来教育发展趋势要有预判,要对教育体系从“知识型教育”向“能力型教育”的转变有所准备,重视培养有大格局和大视野的国际领导型人才。

杨国强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所提出5点要求的认识。他认为,在世界科技格局发生极大变化的时期,我院科学家要抓住时机,在新的高科技领域抢占制高点,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和国科大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科技难题的任务。科研选题要更多定位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定位于减少发展的不平衡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改革要从科技发展的实际出发为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保驾护航。作为定位于高端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国科大要勇于承担起造就一大批善于统筹协调、各类研发力量的科技领军人才。结合所分管的工作,他认为,要以强化宗旨观念来激发教师的育人情怀,引导全校教师本着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态度,给学生以更多关注和爱护。

牛晓莉汇报了对于党的宗旨的丰富思想内涵的理解。党的性质决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和根本宗旨,在我们党95年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宗旨始终未变。结合自身在国科大近20年的工作经历和当前工作实际,她谈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既给自己带来了自豪感和荣誉感,也带了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切实提升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才能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始终站在中科院发展、国科大发展的大局来思考办公室工作的定位与责任担当。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要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前瞻性。最后,她提出,国科大在实施科教融合、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必然会面对诸多挑战和困难,这需要我们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担当实干,继续前进,竭心尽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和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

刘伟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专题的学习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将思想统一到“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上来,统一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发展目标上来。刘伟平结合学习认识就国科大党委履行好职责讲了三点要求。(阅读全文)

第一,带头强化宗旨观念,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始终牢记为国育英才的宗旨。作为党员科教工作者,务必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科教事业发展的目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终服务人民的观念;务必牢记中科院创新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当好人民的教育工作者的理念;务必牢记国科大为国育英才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为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信念。

第二,带头践行宗旨,坚持以德为先,引导全校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摆在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位置,旗帜鲜明地坚持以德为先、以德帅才,确保教育方向和道路不偏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细化为教学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德育方式,着力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实效。努力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我院优良传统,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

第三,带头践行宗旨,坚持能力为重,引导全校教职工实现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目标。坚持能力为重,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标准看齐。着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培养一流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夯实一流人才培养的立教之本。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特色育人方式。

中科院京区党委组织员项国英同志列席会议,并做了点评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