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刘伟平主持召开国科大党委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
刘伟平强调“坚持科教融合以学生为中心”
陈俊佑 (党委办公室) 创建时间: 2016-11-16 浏览量:1204

    1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召开国科大党委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并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委委员围绕学习主题,重点就以人为本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伟平在重点发言中强调,要通过学习《胡锦涛文选》,更好地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在新时期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战略、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优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方针政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中来。结合国科大的实际,他谈了四点学习体会。

国科大党委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现场国科大党委中心组《胡锦涛文选》专题学习会现场

  第一,深刻领会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为实现中国梦而矢志奋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脉相承的。党委委员要带头深刻领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内涵,带领全校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念,坚定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必胜的信念,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汇聚强大动力。

  第二,深刻领会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创业人才而矢志奋斗。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理念是一脉相承。具体到国科大,一是坚持教育工作以人民为本,牢固树立当好人民的科学家、当好人民的教育工作者的理念,牢固树立为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的信念。二是坚持科教融合以学生为中心,旗帜鲜明地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理念,改变科教融合培养过程中重用轻育的倾向。三是坚持充分信任和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发挥广大教师在科教融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各职能部门、各科教融合学院都要进行一次“以人为本”的大检查,改革一系列与以人为本的理念不相符的制度,改革那些让广大师生感到心情憋屈的制度,营造良好的育人制度环境。要对研究所的育人环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引导研究所不断完善育人环境。

  第三,深刻领会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思想,坚持科教融合战略,为建设中国特色科教融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矢志奋斗。学习《胡锦涛文选》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教融合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要进一步加深对科教融合的认识与理解,更要学习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方法,学习统筹兼顾的方法,不断提升对科教融合规律的认识,继续推动“两段式”培养向“无缝式”培养转变,深入推行“育人为本”的科教融合导师责任制,统筹推进育人为本与协同创新,将学习成效体现为结合国科大实际探索科教融合规律的主动行为,继续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在全国的先行探索、示范带动的作用。

  第四,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服务科教融合的党建工程而矢志奋斗。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与学习《胡锦涛文选》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严从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国科大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确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