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7-11-15 浏览量:8341

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化我校科教融合3.0,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我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当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在短短五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发生如此深刻的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理论武装,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责任担当和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

  (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为谋划新时代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们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但同时明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进入新时代的新特点,作出了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际的科学研判。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四)深刻学习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安排和总体布局。十九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战略规划,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呈现出清晰的新前景。

  (五)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干部职工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领导本领和管理水平。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党组12项要求的成果,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要深化标本兼治,健全监督体制和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全院广大科技人员的鼓舞与鞭策。我校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要依托,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征和需求,深刻认识中国科技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特点和未来方向,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准确把握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认真思考和研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重大课题,通过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推进我校“科教融合3.0”,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贡献。

  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干部职工要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和安排,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本学期,各级党组织要重点组织党员师生持续深入地精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以支部活动为依托,以取得实效为原则,创造性开展富有实效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全面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委员、党总支委员,要结合本职工作,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带头学习,并在所在支部会上分享学习收获。

  附件: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7日

 

 

                             

附件

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经校党委会审议通过,本学期全校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如下。

总体安排和计划

  1.安排三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1)第一次专题学习

  10月下旬,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党委书记张杰解读十九大报告,传达十九大精神。

与会人员: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校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正副职)。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第二次专题学习

  11月份,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或党校办公室邀请一名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传达十九大精神(根据邀请情况决定时间安排)。

  与会人员: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干部。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3)第三次专题学习

  12月份,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卓有成效的学校党建工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形成风清气正、锐意进取的工作文化。

  与会人员: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国科大党员师生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11月上旬,邀请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及教职工代表与院领导、校领导,共同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认识和体会。

  责任部门:学工部和组织部共同组织召开,宣传部做好宣传报道。

  3.全校教职工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专家辅导报告

  12月份,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或党校办公室邀请党的理论专家,向全校教职工党员做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

  学习范围:全校教职工党员。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4.组织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11月—12月份。

  5.校领导班子生活会

  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发言,总结2017年工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定调。

  责任部门:党政办,时间:2018年1月。

  6.学院党委、各党总支自主部署和开展学习活动。

  2017年10月-2018年1月,学校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重点,自主部署安排各支部的学习任务,以支部活动为依托,以取得实效为原则,持续深入地组织党员师生精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创造性开展富有实效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具体要求:

  1.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要至少召开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2.各党支部至少组织两次集体学习,精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要求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二、总结和宣传工作

  我校党员师生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及时总结学习交流活动经验,及时报送党员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具体要求:

  1.每个党支部要向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提交一篇学习交流活动的总结报告或者学习活动报道稿件;

  2.每名学生党员要向所在支部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体会;

  3.各学院党委和党总支,按照支部数量50%的比例,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提交精选的党支部学习交流活动总结报告或者学习活动报道稿件(后者在新闻网后台提交);

  4.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从每个学生党支部提交的学习心得体会中至少精选两篇,报送给学校党委宣传部(请各学院汇总后统一组织报送,邮件报送:xcb@ucas.ac.cn);

  5.学校党委宣传部在笃志网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和支部的学习动态,通过网站和简报等展示见解独到、思想深刻的学习心得;

  6.学校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各校区的宣传栏和电子屏,设计制作展板等,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氛围;拟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的标语文字,请各校区管理办公室根据校园面积和具体位置选择制作和张挂标语。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