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地学院607党支部召开学习“五四精神”主题组织生活会

  • 撰稿:王俊琰 摄影:王鑫
  • 创建时间: 2019-06-04
  • 3809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了紧跟潮流,地学院607党支部在2019年5月19日学院四214教室举办了5月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包括学习五四运动的历史、五四运动的精神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首先是李思敏同学为党员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李思敏同学介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1月,英、法、美、日、意等帝国主义国家在法国巴黎召开所谓“和平会议”。“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决定把原来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利转给日本,消息传到国内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怒。4月30日签署的《凡尔赛和约》中,仍然将把原来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利转给日本。在巴黎和会中,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直接导致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并说明五四运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19年5月4日到6月3日,运动中心为北京,主力为青年学生;第二阶段时间是在1919年6月3日之后,运动中心在上海,主力是工人阶级。并说明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之后由的董续成同学为党员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精神。董旭成同学讲到,五四运动之后,以工人阶级为代表得劳苦民众显示了其巨大力量,引起社会各方面得注意,广大得劳苦群众看到了自身得力量,意识到了自身得责任。改造社会,改造中国得呼声日益强烈,“直接行动”成为趋势。新得社会思潮广泛传播,社会上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妇女解放发展迅速,1920年2月北大招收女生。青年群体解放。我们的时代,这是青年的时代,而这时代该从五四运动开始。东西方国家开始用新眼光看待中国。之后介绍了家乡云南的五四运动过程。最后讲解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和本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一个不容割裂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它们有个共同的源头,就是渴望民族复兴的情怀;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就是要踏上正确的民族复兴之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今天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树立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进奋斗。最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高举爱国的旗帜,顺应时代的潮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坚持进步的方向,不断进取,勇于创新,把握民主的本质,植根人民,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永葆科学理念,坚定信念,为科技强国做贡献。

  最后由陈艺文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并阐明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6点期望,分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