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举办“弘扬五四精神,迈好青春每一步”主题活动

  • 文/巫秋金,图/巫秋金
  • 创建时间: 2019-05-27
  • 3620

  1919年五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直到现在2019年,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努力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化学科学学院407党支部在2019年5月24日17:30于学园三361教室举办了以“弘扬五四精神,迈好青春每一步”为主题的朋辈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由陈洋新和童慧颖同志共同讲解。

  陈洋新同志以五四运动的人物作为主线来进行历史盘点,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五四运动的第一号学生领袖段锡朋、游行总指挥傅斯年、五四宣言的执笔者罗家伦三人共同主导五四运动的过程。五四运动事件起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完结后举行的巴黎和会中,列强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就此,当时中国的北洋政府未能捍卫国家利益,在列强面前显得软弱,使国人异常不满。青年学生联合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暴力对抗政府,并提出“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最终北洋政府迫于压力,撤销曹汝霖等人职务,释放被捕学生,暂缓在合约上签字,五四运动取得完全胜利。陈洋新同志总结到:“在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一大批心系民族命运的革命青年,他们冲锋陷阵、浴血奋战,走挽救民族危亡的道路,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传扬。”

407 5 党小组

  接着童慧颖同志对五四运动进行升华,上升到精神层面,她提到:爱国主义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光辉旗帜,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五四精神都是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世代相承。在当今时代,我国正处于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贸易战也在步步紧逼;因此当代青年应弘扬五四精神,切勿空谈、切勿疏于实践,不可对国家的危难、社会的黑暗、民众的疾苦不管不问,应努力提升自我,为当下中国献出一份力量。

407 5 党小组 2

  经过此次五四运动宣传活动,党员同志们受到很好的教育和启发:中国青年应时刻秉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迈好人生的每一步。勿空谈,勿脱离实际,应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前途与命运,时刻积极向上,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