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资环-农学院党委20191902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文/冯淦熠 陆紫琪 图/陆紫琪
  • 创建时间: 2019-10-28
  • 4942

  2019年10月18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20191902党支部在教二楼423教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及申请人共计32人参会,会议中支部书记周谈坛同志组织大家学习党章,组织委员冯淦熠同志担任此次党课主讲人。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见微知著

  党课开始,冯淦熠同志带领大家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某复兴”这句话背后的历史回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且是唯一一个文明从未间断、不断发展、包容与同化外来民族文化的大国。而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旧式农民起义、封建官僚的洋务运动、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百日维新、清末所谓“新政”与君主立宪主义都被证明是经不住历史和人民考验的,是走不通的救国之道;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满清王朝,但也只是赶跑了皇帝,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并没有完成。极具历史眼光的李大钊先生在马克思主义传播至中国之后,最先提出中国应该以“苏俄”为师,走布尔什维克主义的道路。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也明确了中国共产党要以推翻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为奋斗目标。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后,在丰富的革命斗争中最先总结出了经验与教训,确立了在那个时代的责任与“初心”,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强,不受列强欺辱而不懈斗争。

冯淦熠同志讲授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课的最后,冯淦熠同志向大家解读了我们作为国科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新时代下,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地变化,这也意味着处在研究生阶段的我们更应该把握住我国社会的多方面变化契机,在自己所研究的农林领域多做出一些成绩,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能够早日把自己所学真正地应用于社会,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正道。

支部成员党课学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学习党章

  党章明确了党的纪律,是党员同志们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严明的纪律和统一的行为规范作保证,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成员在党课学习会上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轮流汇报自己所学所感,开展交流学习。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资环-农学院党委1902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员教育的坚实堡垒,充分践行“两学一做”,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以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为引领,将继续砥砺前行。

支部成员学习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