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郭天栋:为黎明添上一抹彩霞

  • 创建时间: 2016-04-18
  • 12256

【核心提示】1949郭天栋致父母亲

1949年6月中旬,解放军战士在清理咸阳阻击战的战场时,从一位牺牲的年轻战友的身上,发现了这封尚未寄出的家书。家书作者郭天栋,山西省文水县城关镇东街村人,生于1928年。1946年4月参加革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军181师当战士。咸阳阻击战是解放军西北大决战中的一场鏖战,1949年6月13日,郭天栋所在的部队经过13个小时的激战,打垮了马步芳对咸阳的攻击,重创“马家军”,取得了咸阳阻击战的胜利。郭天栋等66名解放军指战员在此次战役中牺牲,现安葬于咸阳革命烈士陵园。这封浸透着烈士鲜血的遗书,展示了这位解放军战士“为祖国不能尽孝,为人民不顾己事”的高尚情怀。五十多年后,烈士的外甥王东跃捐出了这封珍贵的遗书。

【家书原文】

家书1

家书2

郭天栋

父母亲二位老大人堂前叩禀:

敬启者想二大人身体健康、饮食增加,是儿福也。大人来信,想念孩儿回家看望大人一面。以儿想来,大人和伯父、叔父你们弟兄四人只生下儿孤子一人,儿应该过节上坟祭祖,对二大人应常在家敬〔尽〕孝,可是儿正赶上蒋匪眼看快把祖国卖给敌美帝国主义,儿正在〔当〕青年不能坐视被害,应该出儿这份力量去打敌人,因此,儿为祖国不能敬〔尽〕孝,儿为人民不顾己事。儿虽没入党,而[但]也是共产党领导的战士。今日站在革命队里,一定非把敌人消灭完,牺牲到底才回去侍奉大人。儿之罪也,望二大人原谅〉。

现在,正是春天,百草放芽,众病发生靠儿妹正在会玩耍,年幼靠儿。孩儿在外不能看二大人,望大人自己保重身体为要,不必惦念孩儿。咱家要有困难的事情,希大人可要求政府解决。政府念咱孤门独户,贫苦军属,一定给大人解决困难,尤其咱是贫农。再看你二老,我父六十多岁,我母快五十岁,又经常有病,我妹一岁,只有儿在青年,在外与敌战争〔斗〕。政府更关心照顾咱家,决不让大人受困难。现在的政府和过去的大不相同。

望大人不要思念孩儿,儿在外身体很好。帝国主义快消灭完,各地的同胞眼看快都解放了,咱们可过好的生活了。大人好好保重身体,千万不要想念儿。等孩儿把敌人杀完,马上回去在大人身旁敬〔尽〕孝。不日,儿给咱县政府去信,请政府同志关顾咱家。政府看儿孤子为祖国人民,而不能在家奉养高年,政府决[]对帮助大人解决一切困难。望二大人保重身体为要,免儿在外惦念。现养儿不能敬〔尽〕孝,是儿之罪也。

余言再禀。

不孝儿 天栋 拜叩禀

三月三日

背景链接

郭天栋烈士是我的舅舅,山西省文水县城关镇东街村人,生于1928年。19464月参加革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181师的战士,在1949613日的陕西省咸阳阻击战斗(此战共有66位指战员阵亡)中牺牲,现安葬于咸阳革命烈士陵园。

后来查一些历史书才知道,舅舅参加的咸阳阻击战就是解放军西北大决战中的一场鏖战。当时,彭德怀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关于进军西北的命令,决心在1949年底以前解放陕西,占领甘肃、宁夏、青海,进而挺进新疆。

当时的作战方针是钳胡打马(即钳制胡宗南,打击马步芳、马鸿逵部队),舅舅所在的第61军(军长韦杰,政治委员徐子荣)第181师(师长王诚汉,政治委员张春森)按照彭总的部署,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先后于咸阳、户县等地进行了英勇的阻击战。611日,在汪、渭河谷毙伤马步芳第2482000多人;12日,在户县击退胡宗南部的进攻,俘其第165师师长孙铁英;13日,该军第181师经过13个小时的激战,打垮了马步芳对咸阳的疯狂攻击,重创马家军取得了咸阳阻击战的胜利。舅舅就是在这次战役中牺牲的。

这封家书,是部队在战后清扫战场时从舅舅的衣袋里发现的。后来,部队派人把这封还没有来得及寄出的家信转交给了烈士的父母即我的外祖父、外祖母。

在上世纪5070 年代,它一直作为我们当地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使这里的广大青少年和革命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的外祖父、外祖母始终得到党和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我们这些烈士的后人也珍惜先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革命遗产和巨大的精神财富。

时间如水,生命如光。一晃,五十多年过去了。在这些年里,我的外祖父、外祖母以及我的父母双亲虽然已相继去世,但此信一直作为我们全家宝贵的革命家书而世代珍藏着。正是这封家书,时时刻刻把我们带回那个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年代,使我们感受到革命前辈为革命不能忠孝两全的人间亲情和为国为民勇于捐躯的豪迈气概;也正是这封家书,激励着我们后人永远不能忘记千千万万像我舅舅一样的革命先烈,他们用生命和热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王东跃

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特别为国科大笃志网提供文图。


妹,即郭天栋烈士的大妹妹,家书捐赠者王东跃的母亲。

妹,即郭天栋烈士的小妹妹,王东跃的小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