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钟士灯:大家都是为着抗日

  • 创建时间: 2016-04-18
  • 8493

【核心提示】1937年 钟士灯致父母亲

1937年4月30日,一位普通的红军指战员在写给江西老家的一封信中,除了向父母双亲问安,深表惦念之情之外,还用铿锵朴实的语言,谈到了当时第二次国共合作、一致抗日的形势,表现了红军指战员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满腔的抗战豪情。

【家书原文】

1

2

父母亲大人膝下:

敬禀堂前,万福金安!进来身体是〈否〉健康,饮食增加不?但现在是而复事,想必家中合家平安,同家安乐。但是,我离家已后已有久了。自从反攻以来,未曾与家通信,我想家中就是忘了我一样。自我反攻,以到达陕西栒邑县太峪镇驻房,衣食住行是很平安,请你〈们〉在家不要挂念。

但是,自三原与家通信一次,也未曾知道家内接到了没有?现在也未见回音来,可不知家内怎么样?自我现在的国家,不过说,在外便为了国家的事情。我在外,大家都是为着抗日的,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庭,为着自己的未做事。不过,现在说起到达北方,使用实行国共合作、释放一切政治犯,联合许多抗日友军,国家已经和平。但是,我家没有什么问题。假是使家内接到我信,很快的与家来信,不要递误,免得我在外挂念。来信〈寄〉到第一方军第一军第四师十二团第三连。工作是很快乐的!

金安!

钟士灯启

阳历四月卅日

背景链接

这封家书是由浙江收藏爱好者周立峰先生捐赠的。周先生经相关党史和邮史的考证,证实它的作者是一位经过长征后到达陕北的江西籍红军战士。而信写于1937430日,抗战还没有全面爆发,红军尚未改编为八路军,但西安事变后,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在进行。1937825日,中共中央军委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发布命令: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同年911日,国民革命政府军事委员会按全国海陆空军战斗序列,将第八路军改称为第十八集团军。(此后仍沿称八路军,其指挥机关仍简称总部),朱德改任总司令,彭德怀改任副总司令。

信中透露,寄信人所在部队是红“第一军第四师”。据军史记载,该师的师长为李天佑、政委是杨勇。这封普通红军战士写给江西老家的信流落民间,被周立峰在一次拍卖会上购得。从行文上看,作者文化水平不甚高,信中错别字较多,语句上有多处不通顺的地方。但在谈到抗日的形势时,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坚定的革命意志。

“西安事变”之后,国共两党进行了多次谈判。19379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次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至此,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上面的这封家书虽只是一封普通的民间家信,却是“国共合作”的一个实物证明。

信封是用黄色牛皮纸制作,正面和背面均裱有白色宣纸,贴票完好,邮戳清晰,邮路准确。

中式信封的正面左上角套红印有国民党“新生活运动”的宣传标志,标志下面的交叉的红色粗线和信封左边的细红线将信封分为三个区域。右栏书写“至江西雩都县桥头黄天河北递转交”,中间为“钟学枫父亲大人查收”,左栏为自陕西栒邑县□□”,销西安中转戳和江西落戳。

信背贴1931年单圈中山像贰角和1937年中山像北平加盖楷体壹分邮票各一枚,销陕西栒邑民国廿六年五月一日日戳,残留挂号签条,符合当时双挂号(回执)的邮资规定。邮票右侧写有“请递勿误”,左侧写有“□之回音”。

此信于193751日寄出。当时,国共之间通信规定只能用“中华邮政”的邮票,盖“中华邮政”的地名戳。寄出地栒邑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辖地19373月红四师从三原县(八路军成立地)开赴(今旬邑)练兵;收信地雩都(今于都)桥头乡是原中央苏区根据地,是红军长征主要集结地和出发地——“长征第一渡”。

    

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特别为国科大笃志网提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