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中国共产党找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

  • 创建时间: 2021-12-13
  • 4232

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有一个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说,“我生60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都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中共诸君如何找出一条新路?”

的确,苏共“没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苏共20万党员时,打败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保卫了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自己打败了自己,失去了政权。“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之一。《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找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一是民主监督,二是自我革命。

民主监督: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的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抵制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总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

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人口数量最多、经济体量扩增最快、国民财富总量增长最快的国家,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执政党,如何防止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对党员干部的诱惑、对党的肌体的腐蚀,更是我们党必须直面且必须消解的重大难题,是一场新的大考。

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警示全党,“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干部被腐蚀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192人,处分177人,移送检察机关70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中管干部2342人次(其中谈话函询、提醒批评2161人次)。再加上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落马的数百名中管干部,数量已经相当多了,确是需要认真“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新特征”。

为什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贪腐屡禁不止,甚至一度来势凶猛?我们在理论上有更为透彻的思考,在实践上也有更强有力的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分析道:“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

在党长期执政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更是“难持者莫如心,易染者莫如欲”。市场经济法则几乎“无孔不入”地渗透,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诱惑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消极腐败就会猖獗横行。

市场是经济活动的生态基础,不可以有分秒间断,不可能把经济活动停下来再整党治党。必须在确保市场秩序可控、经济运行稳定的状态下果断行动,既刮骨去腐,也对症给药;既标本兼治,也激浊扬清。要善于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新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还要与建立广大党员、干部“很想干、很能干、很愿干”的体制和机制相辅相成、一体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

市场经济的考验,是全新的、长期的、“富起来”的考验,是在利益诱惑下如何普遍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的更为复杂的考验,是党的建设最需要着眼、最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市场经济的法则是经济运行的普遍法则,但不能“普遍”到侵入或浸入党的政治肌体。党如何保持生机活力、如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中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既“很想干、很能干、很愿干”,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仅“贫困不能屈”,更加“富贵不能淫”?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新特征”基础上进一步探索。

我们要在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强大的正风肃纪反腐力量常在的同时,使鼓励干事创业担当的体制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在坚持反腐倡廉、实现风清气正的基础上,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得更好,把高质量发展搞得更好,让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离我们更近,让党的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叶小文,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主编:孙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