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 创建时间: 2021-12-22
  • 4116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这一论断告诉我们,无论是党的前途命运还是国家的前途命运,归根结底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坚强领导。

党的根本是什么?党的命脉是什么?就是永葆初心使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

首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是一个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断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使初心和使命深深印刻在全体党员心中。

其次,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之本、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不是随着事业发展而天然增长的,并且,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的增长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而然地提高的,不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职责的加大而天然提升的,因此,必须不断进行教育和制度化监督。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再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要求就是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一百年前人类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政党,而到今天还存在的政党寥寥无几,一些政党即使依然存在,其影响力也大大下降了。

1921年法国共产党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其政治实力达到顶峰,拥有党员80多万名,现在只有7万多名党员。

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则在一百年来蓬勃增长。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秘密在于: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能够及时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善于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确保执政基础的稳固性和活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的根本是什么?国家的命脉是什么?就是不断巩固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首先,要始终坚持和巩固我国的国体,什么时候都不能削弱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国体。无论是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还是2017年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无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都明确提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确立的有着深厚基础的制度,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巩固人民的政权,是正义的事情,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这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列宁主义的学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法理、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道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中国人民真正享有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权利。

其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推进,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对现代化如此执着、这样扭住不放。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四个现代化的任务;1964年12月,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

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包含五个方面要求,即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通过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谋划者和实施者。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现代化就可能掉入这样或者那样的陷阱,就会走入歧途或者半途而废。

(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主编:孙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