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科技成果需要“三级跳”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6274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9日),《人民日报》2014年6月10日

学习札记

  科技工作者都盼望着自己的科研成果能用于社会,让国力更强,人民生活更好。然而,国需、民需的诸多重要成果,却因种种梗阻而难以得到应用。

  科技成果转化从科学研究到实验开发,再到推广应用,每个环节都有挑战。当前,国家正在努力用更科学、更实事求是的办法让制度更好地为科技发展服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也应把所从事的科学领域工作做得更加前沿,走在世界的前列,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对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办法、规定。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所期盼的。与此同时,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实现“三级跳”最主要的动力源。科技工作者既要有一定的理想主义情结,更要有“实干兴邦”的行动主义理念;要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更要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行动力。

——卢强

卢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灾变防治、智能微能源网、新型大储能工程创建的研究。

融会贯通

  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往往是新科技革命最有可能获得突破的方向。站在供需关系的角度,如果说经济社会发展是“需求”,科技创新就是“供给”。加强科技供给,就要促进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创新驱动的进程。

  要保障创新驱动,就要将“三级跳”中的每一段跑道尽可能铺得平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确保科学研究能够产出原创性成果,这就需要科研管理体系为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科研环境,让科学家得以专注科研,顺畅参与国际交流;要确保实验开发可实施,这是将科研成果带出实验室的关键一步,科研人员需要得到政府和科研机构的支持和帮助;要拓宽推广应用的渠道,这需要科学家、科研机构、企业等各个创新环节共同努力。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重要性应得到充分的尊重与激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问题时,再次强调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陆续出台,众多横亘在科技成果转化道路的体制机制障碍被陆续清除,科技经济“两张皮”的现象逐渐得到扭转。目前,科技创新在这场长时间、大跨度的马拉松竞赛中,必将继续发挥驱动发展的关键性作用,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平稳前进。

《中国科学报》 (2018-01-30 第1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