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让科技创新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 创建时间: 2018-03-13
  • 3036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2014年8月19日

学习札记

  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我国跟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计算机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差距也不容忽视,尤其是核心技术的缺失制约了我们的发展,抵消了GDP增长带来的财富。除了国际竞争,国内也面临两大挑战:人口红利骤减、资源环境矛盾突出。依靠人口红利发展和依靠资源环境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要求我们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路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也是提升科技实力的战略选择。但是,有了创新驱动这个方向还不够,创新要实干,创新要兑现。

  首先,我们必须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赶超甚至引领的步伐。其次,要围绕如何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来进行机制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技术创新政策体系,突破产学研之间的壁垒,形成深度融合。第三,我国现行的科技管理体制存在严重的多头管理、部门分割、缺乏统筹的问题,导致科研重复立项、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和浪费,科技资源分配的公开透明度也亟待提高。因此,要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完善同行评审机制,让资源更多分配给真正能出成果的科研团队。最后,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从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改变,加速培养一支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在管理体制上灵活创新,激发出科学家、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创新激情。

——樊代明

樊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胃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融会贯通

  纵观国际,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全球经济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掌握主动。时至今日,我们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仍是不争的事实。这与过度行政化的科技资源配置方式不无关系,许多应由市场决定的技术方向和路线都由政府直接决定,结果事与愿违,导致科研成果难以转化、科技资源大量浪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构建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技术创新政策体系。

  在发达国家,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绝对主体,推动了世界科技进步。而在我国,大部分企业还难以胜此重任。科技和经济结合是我国科研创新体系中的软肋,也是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生存之道,企业能否发挥主导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新驱动战略的成败。

  发挥企业的创新主导作用,需要成熟、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健全、合理的法律法规和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要以转变职能为目标,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对科技成果的评价和筛选作用。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协调各行业、各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统筹科学家、企业家广泛参与,共同攻克行业共性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开发滞后这一难题。

《中国科学报》(2018-02-0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