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十九大代表进校园】张丽萍向国科大师生做《责任成就梦想》专题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11-14
  • 3078

  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科大材料—未来学院与化学院联合举办了十九大代表进校园活动,于11月10日,邀请十九大代表、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丽萍研究员,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为两院学生做了题为《责任成就梦想》的专题报告。

  作为十八大、十九大两次党代表,张丽萍同志结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感想,结合自身的经历对大家谈了个人的感受。首先,张丽萍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大召开时的具体情况。在亲眼目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时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容的态度和容光焕发的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形象与气势。她认为这是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支撑着这位伟大的国家领导人。并强调伟大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梦,不仅仅是领导人更需要我们每一个肩负责任实现这一伟大蓝图。

  张丽萍同志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大代表讨论环节的情形。在讨论过程中,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是真诚地提出意见,接受建议。作为科技界的一线代表,当看到中科院为国家科技重大成就做出巨大贡献的时候,她深感压力与责任,这将驱使着她不断前进。在参加大会时,她对年轻代表的印象很深刻,她发现年轻一代的代表对国家的发展,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很明确的认识,并且将二者结合得很好,深刻体会到青年强则国强。张丽萍同志也讲述了自己对责任理解的变化,从开始的模糊到后来甘愿为家庭承担责任,然后到为工作,为社会承担责任。她还说,当自己面临困境时,使得人继续前进的最大动力就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后,张丽萍同志给台下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人生短暂,要好好珍惜。人的不同阶段都会有一个梦想,希望无论同学们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时刻肩负着这个责任,就会向着梦想逐渐靠近。张丽萍同志还就同学们围绕学习十九大提出的问题进行热情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