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方晓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心得体会

  • 方晓阳
  • 创建时间: 2017-10-20
  • 861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文3万多字,其主题是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告全文共分为十三个部分,分别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鉴于本人目前的工作性质,特对其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部分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因此本人要努力地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特点,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