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孟建伟:阔步走进新时代

  • 孟建伟
  • 创建时间: 2017-10-20
  • 102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体会最深的是关于“新时代”的概念,这个词出现频率极高,共35次,其中在小标题中出现3次。总书记郑重宣告: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进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等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党的历史发展的历史性贡献,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