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高原: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在国科大师生党员代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稿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864

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分享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是“年轻人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做到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如今,我们80、90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不少人担任了领导职务,初步崭露头角。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一些年轻干部经验欠缺、定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露。少数年轻干部甚至误入歧途,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应该说,这些年轻干部本质上是好的,之所以犯错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忘记了自己的初心。那么,年轻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呢?  

  首先,我觉得应该向先进模范看齐,竖立正确三观。以前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了解的不是很深刻,直到在上个月11号参加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才真正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我以前是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团队的研究生,经常和南仁东先生在一起工作和生活,那时的我还觉得他只是一个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的老人。没想到工作之后再见到南老师却是在他逝世后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看着前面四位FAST的同事讲述南老师的过往,不禁湿润了眼眶,我突然发现能从南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他从为了祖国的天文事业毅然回国的那天起,无时无刻不在超负荷工作,拿着在国外一天就能赚到的年薪,付出比之前多得多的辛苦。他始终相信“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23年后的他即便身患癌症,也坚持要亲赴贵州现场指导工作,因为他担心FAST哪个环节做的不好,对不起祖国,对不起贵州人民。我想,南老师正是用一生诠释了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的理解。我们也应该从他的事迹中获得启迪和升华。

  其次,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一些年轻人初入社会很容易被误导,淡化了自身理想信念的要求,走上了人民的对立面,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年轻党员在感到迷茫或彷徨的时候,在面对原则和利益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就应该反省自己有没有忘记“初心”。

  最后,要学会珍惜,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正处在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要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抓紧学习和工作,提高自身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珍惜和善待自己来之不易的岗位,立足岗位做出突出成绩,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总之,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要时刻谨记我们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更好地诠释,我们要始终如一、坚持不懈,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不断督促自己,无私奉献、砥砺前行,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谢谢大家!

物理-天文学院联合党委宣传委员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主管

高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