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谭红军:从工作落实和战略学的角度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729

  概述:十九大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习体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握十九大报告的主体内容,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基于现实的客观与准确分析,指出了我国发展的宏大愿景和战略目标,并从实现路径、实现要素、指导思想、要素协同等多方面做了深度阐述和部署,具有可靠的实施性,切实激励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下面主要从两大方面谈工作落实与学习体会。

  第一大方面,从十九大精神学习工作落实上阐述。为夯实学院各支部学习十九大的行动,加强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和中心组在召开会议和学习的基础上,制定并部署了各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学习要求,并编辑专题学习材料发给各支部和教工,同时要求每名党员撰写学习感言,按支委编辑汇总。在此基础上,学院书记、委员深入学生支部参与学习交流,既督查了学习效果,又能把握十九大的关键知识点并结合经管学院学科的特点(如基于战略管理、领导力等要素)进行提炼交流,把理论学习和学科特点进行融合,并激励学生基于青年学子的定位与目标追求,融入“中国梦”宏伟事业中去,效果很好。

  第二大方面,从战略学的角度阐述学习体会。从战略学的角度而言,确立宏大和可实现的战略及其实现途径,主要涉及如下要素:基于现实的客观分析、确立明确的愿景和战略目标、确定实现路径、确定思想和价值导向、以及战略要素协同、人心的凝聚激励等多方面的系统决策和把握。十九大报告可以说就是一篇经典的战略范文。

  1、从基于现实的客观条件,报告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当前的主要矛盾的变化,既理性阐述分析了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又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十九大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分析准确,立论服人。

  2、从愿景和战略目标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既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愿景和战略目标,又在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施步骤上,提出了两个阶段,及第一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2035、2050年,三个目标,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绘就了辉煌的可实现的愿景。

  3、从实现的路径来看,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历史清晰地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说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和自信。

  4、从指导思想和价值观引领而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5、从战略要素协同角度,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地提出了各战略要素的整体协同和部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要素的把握和协同,为战略愿景和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从力量凝聚与激励角度,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生活美好和祖国富强的愿景及其行动纲领激发、凝聚了十三亿人的力量。

学习十九大精神,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国家发展的战略愿景和各阶段战略目标实施的路径,也更加系统地把握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素协同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力量凝聚。作为共产党员,坚持“四个意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力,教书育人,率先垂范,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