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陈德元:开启“科教融合”新时代,为建设特色大学努力奋斗

  •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陈德元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763

  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研读,个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一个“新”,从十八大的“新常态”,到十九大的“新时代”,既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了科学定位,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提出新论断,更为亿万人民的幸福领航指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中国方案。

  报告指出,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事关国家中兴的人才大计,根据十八大、十九大的国家战略需求,每个老师在政治觉悟、思想和学业都要从严要求自己,言传身教,培养新时代科技人才。

  在研究生教学中,做到每节课精心准备,带领同学们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再从理论层面回归实践层面同时将理论恰如其分的应用到实践之中,实现所学知识的升华。在课堂中,坚持以学生为本,耐心地给他们指导,严格要求学生,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不断与经验丰富的老师交流教学经验,共同商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鉴于现代科学的多学科融合背景,在讲解课程知识的同时,还根据课程内容穿插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如量子计算与通信、隐身衣的最新成果、穿墙术的研究背景和理论基础、陶哲轩根据信息熵的性质而获得的埃尔德什猜想的证明以及贝肯斯坦-霍金黑洞熵与香农熵的关系等,以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开阔其眼界。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基础强弱英语好差,招生录取、培养训练、毕业学习,都一视同仁,以师生相称,但以朋友相待,细心指导,严格要求,学习上平等讨论,生活上关心帮助,不以一时的成败而喜忧,而以有利于未来一生的影响来造就。

  一心向学共同提高,学习永无止尽,给人一瓢水必备一桶水,要指导学生探索未知世界,必须自己勤学苦练,孜孜不倦,不可有一丝懈怠,认真设计课题,仔细分析数据,耐心修改论文,关注答辩毕业。

  做人做事求真求是,做事先做人,真诚对人,团结互助,虚心求教,修炼品德,亲力亲为,践行践笃,砥砺心志,追求科学真理,探求科学真相,不盲从,不虚行,脚踏实地,做个本真的人,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点贡献的人,做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人。

  不忘初心执着探索,学海无涯,探索无边,精力有限,虽然仍无大成,但还钻研不易,也许冷板凳还将一直坐下去,但希望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不负一腔心血和纳税人的支持。

  慢工出细活,不急躁,不浮躁,更不要狂躁,要耐得住寂寞,重培养探索过程,待水到渠成,重视每一个培养环节,重实效,不搞花架子,查阅文献、文献翻译、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综述、论文写作、带教助学、学术交流、实验记录、标书书写等等,认真对待,勤查勤问勤讨论勤解决,望学得真本事,有发展后劲。

  愿做铺路石,自己水平有限,深恐误人子弟,但心愿甚高,期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愿武大郎开店,愿做一颗铺路石,成功不必在我,培养人才,功莫大焉。

  从选生到育生,不怕学生基础差,只要勤奋总可以培养成才,但要成才定非一日之功,不抱怨学生不会,耐心指导。

  苦干加巧干,没有勤奋是不可能有成绩的,但仅有勤奋还是不够的,既要苦干,还要学会巧干,科学安排时间,合理组合实验,巧妙设计分组和检测指标,充分论证问题,详细分析数据,变换角度看问题,改变思路提设想,要做出几个亮点,要把图表做活,让数据说话,提高实验成功率,既要学习,还要生活,要享受研究的过程和乐趣,与学生分享一切进步和发现,及时总结数据,按发表论文要求做好图表,及早构思论文,尽早写出文章,及时展示劳动成果,即使毕业了也不要放松论文发表。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于学院层级来说,需要与电子所及其它协办单位深层融合,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世界顶尖大学直接PK,进而推动学校的全面进步,再上新台阶,迈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