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刘朝:良法善治 民为初心

对十九大依法治国部署在科技法律中实践的思考

  • 国科大公管学院 刘朝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941

  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自己与科技法律相关的教学科研实践,对于在实践中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思想有两点思考和体会。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依法治国部署的思想基础

  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初心和情怀是人民,十九大报告中总共出现了203次“人民”,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十九大报告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概括既凝练又准确,为在新科技发展背景下社会治理的制度设计和实施,落实一心为民的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构筑了良好的基础。近期新出台的标准化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等制度设计,就体现了这点。

  第二.既需良法促进发展又需要善治保障实施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的制度变迁指明了路径。“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不在逻辑而在于实施”是人类社会的法治共识。我国当今新法落地实施是难点所在,新技术新业态带来了一些中国社会独有的困难,也为中国法治进程,尤其是保持科技法律的民族个性提供了广阔的尝试空间。我们在国科大这一独具科技优势的平台中,更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学生的专业培养和通识教育中,付出艰苦的努力,培育出智能社会急需的的交叉背景复合型人员;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在科技法律相关的制度设计、立法设计和法律实施策略设计中,做出顺应社会变迁并保持民族个性和中科院特色的探索、实践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