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王静:生逢其时、责任重大、躬身笃行、恪尽职守

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有感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1004

  各位同志,领导老师、同学们,下午好。我是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我想就19大报告精神结合个人学习收获和基层党建谈一下个人体会,抛砖引玉,若有偏颇,希望各位同志多多批评指正。

  19大的召开带给我很多感触,无以言表时,习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国科大时说过的那句: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反映我的真实感受。

  一、生逢其时

  2017年6月28日张杰书记给师生们上的一堂精彩党课,受张书记的启发,我觉得自己才40来岁就因出生在中国而浓缩型地体验到农耕、工业、信息和智能化的四个时代,又赶上了中国快速发展阶段,觉得生逢其时,为生命之美好而庆幸,只可珍惜,不能虚度。

  10月18日,当习总书记铿锵有力地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时,我非常激动,脑海中现出电影《建军大业》中革命志士被惨烈杀害,横尸遍野、触目惊心的画面,我觉得今天的共产党人即将告慰革命先烈的亡灵了,因为我们继承和坚持了他们的初心、理想和信念,正在砥砺前行完成他们的遗志,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马上要实现强起来,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刻,并不遥远,指日可待!信心满满!!我再次感到自己生逢其,不仅目睹小时候那遥不可及的“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还能在自己75岁时见证祖国强大的那一天,情不自禁地激动,真希望能活到那一天!

  从梦想回到现实,作为国科大的一员,我虽是一名平凡的老师,但见证了15年来国科大的发展历程。最近几年,越发体会到领导们的努力探索、砥砺前行、深思熟虑和万分不易,我们未来的路也越来越清晰,共识越来越凝聚,我们将迎来国科大跨越式发展的一次次关键历史阶段,作为一名默默无闻躬身笃行的参与者,我的未来规划与国科大的宏伟蓝图高度契合时,坚信自己的人生将因国科大而精彩和丰盈。

  二、责任重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国科大的科教融合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的实现,结合实际工作,深感责任重大。

  首先,立德树人,培养有志青年责任重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老师立身之本在于培育优秀学生,立德树人。几年来,作为学院专职副书记和学生主管,面对年均1003名学生和400名党员,时常感到重任在肩。组织他们的活动,处理他们的纠纷,解决她们的难题,了解他们的苦衷,打开他们的心扉,引领他们的方向……这些工作不能仅凭喊口号、唱高调、发通知,说大话;当自己可能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他人时,更不能误人子弟,要谨言慎行,为人师范。遇到负向悲观的同学,若要引领他们转身向阳,乐观向上,树立信念,我们自己要做到有坚定的信念,足够的底气、充足的自信、乐观的奋斗精神,也就是19大报告中讲到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感染学生,以德服人,立德树人,传承精神,这是我的个人追求,离这些目标还很遥远。为此,需要不断进行自我修为与主动学习,不断提醒自己无论顺境和逆流,都努力做到不骄傲不自满,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考验,经受住各种挑战,在学生面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昂扬斗志。

  其次,在学院党委开盘定局、从严治党工作方面责任重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刚刚批准成立的基层党委如何开盘定局?更好地为学院科教融合保驾护航?如何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到实处,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形成风清气正、锐意进取的学院文化?更好地实现学院党委“用中国梦激昂青春梦,让受教育者为中华民族担当起一份责任”的定位和使命,这些都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要不断研究的课题。

  迈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不能再因循守旧,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自己的软肋。管党治党不能仅靠个人意愿与修为,更不能仅凭“潜规则”和以往经验。过去5年,党中央在管党治党中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尊崇党章、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党内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条例、规定、准则、办法等数十个党内制度逐步出台,治吏管党出了成效,才赢得了民心。所以,从严治党是按规矩和制度治党,纪律和制度务必先行,从严管治紧随其后,今后我们贯彻19大精神,从学院层面也要按19大要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将过去停留在经验层面的工作落实到制度层面,完善规章制度。目前我们党委会仅仅尝试性制定了《党委会会议制度》,《基层支部工作制度》、《申请人及积极分子认定管理办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等也在研究起草之中,后续工作也要稳扎稳打逐步推进。

  十九大精神,重在贯彻落实。未来的路绝不是坦途,但只要坚定信念,我们共产党人就敢于在惊涛中扬帆、在荆棘中拓路,既然生逢其时,我们都应不负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