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奎贤: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786

  在座的各位党员同志,大家好!我是15级物理系本科生奎贤。10月18日上午,我观看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并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此外,我在开幕式之后反复研读了这次报告,也同我周边的党员同志进行了学习与讨论。在此,作为一名国科大的本科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有一些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大家分享。

  其一,习总书记在第八方面中提到,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同样,这使我想到国际优秀教育模式、教育资源的借鉴与交流;在下个学期,15级一大批本科生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名校进行访学。这种交流访学的方式,也是国际友好合作关系的一种体现;对我们青年学生而言,也是开拓眼界、丰富阅历的绝佳机会。这样的国际访学历史可以称之为悠久,但访学的方式与模式一直在优化。在科研领域,到国外的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中心进行参观与体验,更是积累科研经验、自身能力、反过来回到国内带动科研氛围的必要经历。如今的国际交流远比十年前容易而频繁;在将来,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也势必会更加方便而高效——我期待着国际间科研交流中激情碰撞出的火花,能不断地促进科研的进展,让类似“引力波”这类震古烁今的科学发现不断涌现。

  其二,习总书记在结尾处,向着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在这份振奋人心的呼吁词中,习总书记特别对我们青年党员寄予了希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三步走”的战略已经实现两步;在此基础上,习总书记提出新的战略——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在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后面这15年,正是我们青年学生长大成人、承担社会责任、做出自己贡献的黄金时期!如果发展得当,那时的我们,年富力强、精力充沛,在科研领域,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时代的弄潮儿”;但是,要在未来那个关键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自己的科研成就、回报祖国,我们必须也如习总书记所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必须不断汲取科学文化知识,从各个方面丰富、武装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