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2支部邓向: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517

       在一次次自我学习和党会的集体学习中,我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建党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付出的牺牲也是巨大的,我们应该牢记先辈的目标,不断奋斗,带领中华名族走向共产主义。

       在十九大的主题词中,第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它告诉我们虽然我们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骄傲,我们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离共产主义还有很远的距离。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方的始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社会矛盾内涵发生重大改变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内涵发生了巨大转变,意义十分重大。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做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并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认识到虽然在之后的30年,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没有变,但是对主要矛盾的解读一直在发生变化。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生产力及其落后,人民年饭都吃不饱,人民的生活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高,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二的水平,随意社会问题不再是生产力落后,已经转变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所以主要矛盾的内涵发生了巨大变化。

       怎么理解这里的不平衡、不充分呢?我通过自主学习认识到,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领域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群体不平衡。领域不平衡就是经济领域发展迅速,出现了很多世界级大企业等等,政治领域发展虽然稳步推进,但是与经济的发展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虽然已经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但是其发展还非常缓慢,与经济、政治建设的差距还十分巨大。区域不平衡主要就是东西不平衡,城市与农村不平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不平衡,甚至城市内部、发达地区内部、一些农村内部都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我出生在重庆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学大研究生,我在重庆市、南京市和北京市都待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我对发展的不平衡有深刻认识。在我们镇没有公司和工厂,大家从事的职业很有限,到处都是开店卖东西,竞争很大,消费群众还不多,这就导致很难做下去。而城市就业机会多,消费群众广等等,这就导致了他们差距越来越大。群体不平衡主要是指不同社会群体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有差距,建立在良性橄榄型社会结构上的财富公平正义分配格局有待形成。此外,具体到各个领域内部也存在很大不平衡。比如,经济领域中实体经济与金融、房地产发展不平衡,低端产业与高端产业发展不平衡,大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发展不平衡,等等。发展的不充分主要是指整个社会的发展总量尚不丰富、发展程度尚不够高、发展态势尚不够稳固。这种不充分体现在发展的方方面面,处于发展不平衡低端的那部分固然属于发展不充分,而处于发展不平衡高端的那部分也存在着发展不充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还多次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表态要“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党的十九大中一项重要内容。

       回顾过去五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一共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5.8万人。这其中,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包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在惩治腐败、从严治党取得巨大成就,然而,也证明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从严治党,要持之以恒落实党要管党。因此,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严字当头、不走过场,切实端正党风、政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严字当头,要以持之以恒思想入手。要从源头抓起,加强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自觉强化党性修养、品德修养和党纪观念,提高理想信念、政治品质,廉洁自律。

      从严治党,要持之以恒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党的事业献身的理想志向,求真务实的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为群众反映的工作落到实处,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人民谋利造福。

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对“三个自信”的拓展,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明确而开阔的文化建构。

       文化自信是其他自信的基础,文化建设是一个国家屹立不倒的根本,没有文化自信就是对我国和我党没有信心,文化自信是一直都存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文化自信提出来有着重要意义,它代表我国真的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

       一个民族的文化建设与其自身的建设、成立和发展都有着特别重要的联系,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悠久的文化历史,是一个名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中华名族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祖先把先进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这也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关键所在。我国文化无穷无尽,我们应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我们不仅仅要知道传承,还要懂得创新,只有不断地创新,坚持文化开放的原则,才能不断的为我国文化发展提供动力。

       文化自信不仅仅是政治思想,也体现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我们作为中华名族的一员应该从个人做起,不断学习和发扬我国文化,让文化自信牢记心中。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励精图治,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本质上是我国发展实现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对这一思想做出相信阐述,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

      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在过去五年,社会主义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进而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时代要求,必然地要求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概括了新思想的内容。新思想的核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我国进入“新时代”。新思想的贡献是巨大的,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正是遵循这一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

       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发、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为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