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2支部谷舒豪:走向美丽而强大的中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370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当然也是第一时间关注这一党和国家的大事件。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非常的贴切我们社会发展的现状,它不但为我们的社会指明了我们前进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同时还高屋建瓴的指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即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看到这些话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明白了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人到底该何去何从,加强了我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终身的信念。

       同时,会议上还提出了许多新的观念,如对于我国主要矛盾的新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准确的论断体现了党对于我们国家现状的精准“把脉”,体现了我党对于社会现状的理解与有力把握。从我们个人的亲身感受来看,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最初的吃饱穿暖的基本要求,慢慢开始从各个方面追求提高生活质量,这是一种明显的、巨大的同时也是一种令人欣喜的变化,而会上所提出的主要矛盾变化的论断则由此而来,这体现了共产党实事求是以及与时俱进的可贵品质,我不禁为此感到欣喜。一个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中国,必定是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

       会议上还提出健全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人民基层制度,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管理国家,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一直以来,由于社会性质的不同,我们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一直饱受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诟病。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这完全是一种无理的、居心叵测的指责,我们应当看到,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判定,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单纯的、空洞的判断两种政治制度孰好孰坏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的国家该采用何种政治制度,应该由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所决定,应该由我们国家的人民所选择。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不是没存在过类似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制度,然而其最终的结果有目共睹,它经不起历史的检验而被历史所抛弃。我们现在所采用的政治制度,是经过历史选择的,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政治制度,它最能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要积极拥护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我相信,一个拥有健全且适合政治制度的中国将会是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

        会议上还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应当承认,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环境也在慢慢变差。比如每每进入冬天,就困扰我们华北人民的“PM2.5”雾霾问题。我们忽视了对于环境的保护,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从而造成了现在越来越严峻的环境现状。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开始提出相应的对策。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应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为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应遵循自然规律,还自然以宁静,那么我们就得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等。保护生态系统,强化湿地保护,加强生态环境的管理制度。我们应该意识到环境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坚信,一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将会是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

       会议上还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国家血淋淋的历史曾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遥想满清末代王朝,作为泱泱大国的中国竟然敌不过不过是弹丸之地的日本,被迫签订城下之盟,赔款割地,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奇耻大辱。诚然,不敌日本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那时的清朝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军队。北洋军舰虽然号称远东第一舰队,可是却徒有其表,主舰定远号的主炮只有可怜的三发炮弹。而反观日本,明治维新首先进行的就是强军计划,其舰队的先进程度不遑多让。而清政府的失败也就不难理解。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代领导人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大力发展军队,而其中为代表的“两弹一星”计划更是让中国在世界上得以扬眉吐气,使得西方列强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一支强大的军队是保证一个国家实现自主独立的基础。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又为我们的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会议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坚信,拥有一支必胜之师的中国,将会是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

        以上就是我对于十九大印象深刻的几点,当然由于个人水平的限制,难免有挂一漏万之处,但是这也并不能影响我们对于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光明前景的信心。而我最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主动搞好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内外的各项工作,多承担一些工作,争当各项工作的主要力量。在实践中培养和树立奉献的意识,为日后到社会上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我坚信,前方等待我们的,将会是一个美丽而强大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