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2支部蒋辉:奋勇投身新时代 接力建功中国梦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3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会议主题。话语虽短,分量却极重。

       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中国梦很大,大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不仅要“站起来”,还要“富起来”富起来,更要“强起来”,我们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我们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们要让这个屹立在东方几千年未曾间断的文明古国不再受他国欺负;中国梦很小,小到要让中国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其乐融融,我们要让“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不再成为人民心中的“难”,我们要让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我们要让人民幸福。

       我们的祖国已经成立六十八年了,三十年一个时间节点,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已经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化。上几辈人的心血和汗水才铸成了今日之辉煌,如今同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的胜利果实的同时,也该思考一下,我们能为后人能做些什么。

       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我们的经济还不够发达,我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的人均GDP却是第70位。我们仍然有四千多万的贫困人口问题没有解决,我们离“人民幸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中科院的一名研究生,更应当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本领,以便未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提供更多的力量,促进公司的发展,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发展,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的科技还不够先进,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确实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很大.根据瑞士洛桑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和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对世界主要国家科技实力评价进行的综合研究认为: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居中游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但与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始终警醒着我们,科技的水平决定着国家实力的强与弱。我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绝不会主动侵犯他国的权益,但是也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国家损害我国的权益,因此,我们的科技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只有科技处于世界前列,才有资格说我们“强起来了”。

       我们的文化还不够自信,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也已经39年了。对外开放是一项十分正确的政策,让我们看清了和国外的差距,学习到了很多国外的高新技术,但是,我们未能完全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社会上,仍一定数量的人崇洋媚外,认为“国外的月亮比较圆”。于是抛弃我国的传统的节日,偏好于西方的“洋节”;于是把我国与莎士比亚同一时代的剧坛伟人——汤显祖,本应与莎士比亚并称为东西方交相辉映的两颗巨星,却被称为“中国的莎士比亚”;于是我国有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的杭州,被称作什么“东方日内瓦”,把“冰城”哈尔滨称作“东方莫斯科”……文化不自信的例子还有太多,可是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源自于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历史悠久性,是当今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之媲美的,这样的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自信,我们还要做的有很多,去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

       我们的环境还不够美丽,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于是,不得不面临的代价是我们曾经的美丽家园渐渐消失了。我们曾经破旧的房子,现已变成了一幢幢齐齐整整的楼房;我们曾经坎坷的泥巴路,现已变成了一道道平平坦坦的沥青路;我们曾经费力的自行车,现已变成了一辆辆便捷的汽车或摩托。人们的生活水平提上去了,可是,为什么人们还在抱怨没有以前快乐呢?抬头一看,天空原来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蓝了,空气也没有以前那么清新了,听不到鸟叫也听不到蝉鸣了。我是在有着“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省的一个小乡村长大的,感受相比城里的孩子来说,稍微更深一些。那时我们还有着数不完的池塘,我们可以在里面抓鱼、洗菜,甚至大夏天在里面游泳,渴的话,喝着自家的井水,简直清凉解渴极了,晚上的话,绕着池塘边,抓着飞来飞去的萤火虫。而现在,老家的面目已不再,房子已经全拆了,池塘已经全埋了,树木已经全砍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可是精神生活,仿佛更低了。所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习总书记也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去做的事情。

       我们的国防还不够强大、我们的党还不够成熟、我们的祖国还尚未统一……我们还要做的事情,真的还有很多很多。

       但是,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从小的时候,我们就被父母、老师教育着,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如今的我们,也经历了20多年岁月的磨练,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有能力也有义务站出来。在我看来,栋梁一词或许不一定是只有为祖国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有的称号,我更愿意认为,那些能够将自己全部所学回馈给这个社会的普普通通的人,也配得上。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着中国梦,并且愿意为了这个梦做些什么。

       现在的我,即将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既能感到深深的光荣感,又能够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我会牢牢记住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讲话,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已经来临,我们这一代的人将义不容辞的投身到新时代的建设中,在上一辈人的基础上,接下中国梦的接力棒,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