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5支部张友强:网络强国建设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34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3个小时的报告,气势磅礴,铿锵有力。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人向全世界宣誓了实现宏伟历史目标的坚定意志与坚强决心,勾勒出了让所有中国人热血澎湃的壮阔画面。党的十九大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率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加伟大的胜利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互联网相关内容,比如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等等。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高超的实践智慧,提出了把我国从一个网络大国建成网络强国的重大任务。另外,今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这些所有的一切都说明我国对网络强国建设的高度关注与密切重视。

       不过,全球网络空间并非世外桃源,网络攻击、各式各样的网络犯罪等威胁着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等各个领域。但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于身处互联网浪潮中的中国来说,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我们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有以下三点:

       汇聚网络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只有队伍强大了,才能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清朗网络环境,既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又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使网络环境清朗起来。

       加强国际合作,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着力于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造福人类。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但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仍未解决,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网络攻击仍存在。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国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到现在,短短几十年,中国从一个后发国家迈入信息化时代。现在我们身处信息革命的历史洪流,应顺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勇敢地拥抱互联网,利用开放的全球网络环境建设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