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7支部胡俊星:十九大精神学习感悟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400

     2017 年 10 月 18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做出精彩报告。总书记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方针,依靠科技创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令我印象深刻,它是由党在十八大正式提出的,充分强调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根本途径就在于创新,依靠科技的力量突破瓶颈,解决难题,实现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走过了非凡的发展之路。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并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当然,这些成就和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长足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五年来,我国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加,2016年的研发经费支出更是高达155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8%;经费总量远超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我国着力将北京、上海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并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当前阶段,我国科技发展势头迅猛,科研水平逐渐成熟,国际地位逐稳步提升,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机遇期。

    从个人角度来看,五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大到一大批基础设施在建或者已经建造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兴建的高铁项目有效地缩减了人们交通出行的时间,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港珠澳大桥的兴建、星海湾大桥的建成,使城市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创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等概念的提出,让人们对未来城市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互联网企业的迅速崛起,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热潮的涌动,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这些无不昭示着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心。

    小到自己的所见所想,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切身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种种舒适和便利。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重复劳动和事务由网络系统代替,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以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办完的流程和手续;科技创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课堂教学的形式趋于系统化、多样化,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堂内容和学习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热情;学生来到国科大等高校攻读研究生,不仅免除学费,还有奖学金和来自国家的定期补贴,进一步减少了学生们生活和学习的经济负担;甚至于每天早上学生都可以吃到五角钱一个的鸡蛋,一系列贴心的补助和暖心的措施都让学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和学习中去,为了提升自己今后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的能力而努力奋斗。这方方面面、由表及里,都可以看到国家、社会和学校对我们广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这些都是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累累硕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科技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清华大学陈劲教授提出,中国经济的未来必须依靠科学和创新思想所构建的新一代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好时机下,如果能同步提升创新能力,中国经济发展将持续屹立于全球前列。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国从引进创新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需要坚持全面创新和开放式创新的发展战略。我国需要继续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大力发展以大学科技社团等团体为主导的创客经济,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局面。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保持超前思维,做前瞻性思考者,勇为时代的弄潮儿,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去。我们要努力奋斗,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谱写伟大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