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8支部康杨雨轩:浅谈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516

     毛主席常提的几句话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经济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话语权的最重要因素。自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工作重心就是经济建设,到现在我们已基本进入小康社会。我国的国情从根本上发生了质的转变。

     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从原有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在建国初期甚至会面临饿死的处境。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经济,通过各种方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得人民的生活条件迅速提高。依稀记得小的时候,买菜买衣服都是什么便宜买什么,不管什么东西都要砍一砍价。当时生活的落脚点是在温饱问题上,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在考虑怎么样能节省生活开支。现如今,买菜买水果经常足不出户,不少人选择网购,送货上门。即便自己去买,也有不少人开车买菜。买衣服时,不少人也考虑买质量好的,名气大的品牌,而非像从前一样一味追捧价格至上。从这些角度来看,温饱问题明显已不是当今我国的主要问题。我们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了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十九大对于主要矛盾的定性非常确切、贴近实际。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比如体现在国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比如电子产品,每年中国制造和组装的电脑非常多,然而人们倾向于购买的电脑品牌如戴尔、惠普、苹果、索尼等均是国外品牌,国内品牌要么质量部让人放心,要么主打低端市场。许多其他行业如服装、家电也是类似状况。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本土品牌却经常处于低端市场,这是非常不合适也是存在极大问题的。等于说与其他先进的经济体相比,我们的主体经济结构在传统工业、能源上,而这些产业往往是不可持续的,对环境有巨大损害的。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高新技术产业才应该是其支柱,因为其可持续,环境污染小,易形成技术壁垒进而形成技术优势,有着许多的优点。但是,市场是一个非常逐利的体制,新兴的中国民族企业与拥有雄厚资本和技术的外企相比,在技术、产品质量和价格上经常都不占优势。这就要求一方面政府加大对高新产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争取弯道超车,在新兴领域上我们率先进入参与制定标准。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即是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的顺风车。在通信、电子等领域我们已掌握的技术不仅满足跟上国际步伐的能力,更允许我们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比如华为参与制定5G标准,如果能够成功,必将为其合伙芯片制造商带来不少利益,进而带动一批国内企业的发展。

      实际上,我国在促进经济结构改革方面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两年,大学生创业、互联网+等政策帮助了一大批有技术但是没有资金的创业者走上了创业道路。我们的支付宝也在世界上第一个帮助全民迈入移动支付时代的公司。观察其他行业也有类似情况,我们的格力、华为等世界知名民族企业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如经政府牵线搭桥,与贫困国家合作,通过建设构筑口碑,积累经验;出口有政府的补贴和减税免税,在质量上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在价格上则是明显低于国外产品,使得民族企业办得越来越好,在世界上名声越来越响。这也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凡是我们想做的,我们要做的,就能汇集人力物力财力,在最短的时间攻克任务,尽最大的力量渡过难关。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与多少朝代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事实,让我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说,中国人是有智慧的,不劣于其他任何民族和人种。

     一带一路规划提出以后,我国由参与国际贸易变为组织和规划国际贸易格局,这也为经济转型带来了契机。毫无疑问,经济转型是要伴随阵痛的,转型不好或是找不到发展点,经济是要面临滑坡甚至崩溃的。一带一路规划的提出,为我们的贸易发展做了保障,在转型过程中不受他国钳制,推翻原有的贸易通道,使我们的贸易畅通无阻。同时通过贸易刺激加速转型,保证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上升。正如我们所畅想的,一带一路是人类致富之路,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还将助力沿线国家实现现代化,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同志对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过深刻阐述:“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不同于对抗、零和那种陈旧思维,“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合作共赢。

     上思政课的时候,许多老师不约而同提到过,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既经历了中国从平凡到富强的过程,又能在壮年见到建国一百年之时我国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有知识,有技术的青年,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