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8支部王志军: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34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已经国家发展情况,指出我国在这不平凡的五年中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接着,从各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在新时代里我党的历史使命,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国家发展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细致的介绍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十分全面。我对国际问题比较感兴趣,所以我最关注的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部分。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一部分,前一段时间我看了共六集的纪录片《大国外交》,看完之后,我对当前国际形势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国特色外交布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然而,这样的大势下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种族问题、恐怖主义、贫富差距巨大、气候问题,人类仍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

     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作为一个地处亚洲的大国,海陆兼备,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故而经常会面临一些领土纠纷与摩擦。对此,中国一直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同样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2016年7月12日,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的南海仲裁案。在美日菲等国的操纵下,一个毫无公信力的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南海仲裁案做出所谓的荒谬的裁决,判菲律宾“胜诉”,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合法合理具有历史根据的“九段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所谓的南海仲裁庭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菲律宾的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它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它做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没有任何效力的。中方的立场是一致的、连贯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的不合法不公正裁决。中国的立场合乎国际法、合乎国际正义,因此得到了国际正义力量的广泛支持,联合国官员都站出来,表示这个仲裁庭并不是联合国机构。最后,菲律宾不得不放弃了“南海仲裁”,这一场闹剧就这样草草收场。中国处理问题的方式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又避免了国际冲突,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策略的正确性。而且,对涉及自身利益问题的态度也让中国人民感到了深深的自豪。记得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深刻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

     另一方面,中国这些年高速发展,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世界上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让很多国家都感受到了威胁。中国是否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的态度让世界都很担忧。对此,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总书记站在人类进步的高度,把握世界发展格局变化局势,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先进理念,他指出,虽然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不同国家、民族是一个命运攸关、利益相连、相互依存的集合体,各国人民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深刻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大智慧,也体现了共产党人心怀天下的广阔胸襟。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个零和博弈,不是此消彼长的,各国应该摒弃有你无我的国家利益观,相互携起手来,建立新型国际秩序。中国始终坚持与国际社会进行密切互动,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一带一路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共圆亚洲梦、世界梦的当下之路和现实载体。纵观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一带一路植根于中国厚重的文化积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一带一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秉持讲信修睦、弘义融利、协和万邦的理念,致力于再筑东西方利益交融、文明辉映的盛世。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共同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推动相关各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构建更强劲、更有效、更具亲和力的区域一体化合作大格局,实现人类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强调包容发展、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文明互鉴、和平友谊,将助力人类社会在新时代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梦想。从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60多个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作为倡议者,一直以实际行动推动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访多个国家,向各国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积极与各方面签署一系列的协议。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于2017年3月28日正式公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标志着一带一路已经从概念发展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对于我们而言,一方面要多关注国内国际新闻,关注党的政策决议,深入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政策决议并贯彻落实,不要轻易受到某些言论的煽动,不信谣不传谣,全面的看待问题,还要积极联系群众,向群众阐述党和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当前采取的外交政策得以有效展开正是因为中国的强大国力。然而,中国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诸多掣肘,这也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了要求,更对我们科研人员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踏实学习、努力钻研,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