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8支部吴炳潮: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051

       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出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总结报告,报告内容有三万多字,在习总书记的认真解读下,我们对中国发展的过去和未来也有了清楚的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长征途中,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该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头,强调了“不忘”“牢记”的极端重要性。在当今党的建设中,思想问题仍然是一个极其关键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诸如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贪污腐败的行为,以及其他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正是因为有一部分党员入党日久后忘记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应该为什么奋斗终身?只有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才能不为金钱名利所惑,时时刻刻严于律己,不做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我们看到两个熟悉的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无疑是在新时代取得新高度的政治前提与必要保证。而只有做到这一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顺利实现。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一个目标的表述,并由此带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高亢呼声。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想——中国梦,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是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党的使命,大会主题开门见山,亮出了当下党最迫切的历史任务。

     在上述体会之外,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这部分有着深刻的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领导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创新性国家的主要标志是,科技和人才成为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劳动生产力、社会生产力提高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研究性大学和创新性企业,创新的法律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优良。而我作为博士生,是离科技最近的地方,应该用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让自己能在自己的领域有创新,同时作为一个博士生,创新点是非常关键的,这不仅和习主席提出的建设创新性国家想切合。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已经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以前我们的芯片需要从国外进口,不仅仅需要花费大量的设备价钱,同时还需要聘请国外的专家来培训。而现阶段,我们自助产生的芯片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了,中科院计算所的龙芯芯片已经要投入生产了,这极大振奋着我们。同时,2000年左右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大量普及高铁,只有很缓慢的绿皮车,同时其带来的环境问题非常严重,现在我国在不断创新发展高铁技术。本科的时候是在湖南上的学,而家又是在浙江,从一开始的13个消失,到之后的动车的7个小时,最后到高铁的4个小时,以前真的是不敢想象,从浙江到湖南只需要四个消失就能到达,此依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大力提倡建设创新性国家的。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一战略是党的十大大提出来,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表明我们党把实施这一战略作为一项重大而长期任务,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了显著成就,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了2016年的56.2%,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高技术产业增长值站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的比重达到12.4%,比2012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头,前瞻性、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关系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和后劲。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突破能力决定着企业竞争乃至国际竞争的成败。同时国家创新体制是决定国家发展水平的基础,战略科技力量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科技创新能力体系的比拼。同时,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综合国力惊蛰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人才上的优势,谁就会拥有创新实力上的优势。我国在创新型科技人才方面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突出、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和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问题。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这要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好。一是推进创新型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战略调整,加大高端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选拔和培养。二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最后建设创新性国家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两个轮子协调转动,才能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我近期做了关于十九大的同学小采访。通过采访,我了解到其实很多同学对现今我国的国情以及国家政治并不太清楚,惭愧地说,自己在某些方面也只是一知半解,认识并不深刻。我又对已经是党员的师兄师姐进行了同样的采访,发现他们的见解明显深入了许多。由此我不禁暗下决心,不仅要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学习,还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关心国家事。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将马克思主义知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让身边的人获益。我想,通过自己改变身边的人,传播先进思想和正能量,这才是意义所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身为一名博士生,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