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13支部郑莉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2116

     经过多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感悟颇多。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被确立为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在实际生活中,我国社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使发展更全面更充分,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报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作为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在党的十八大第一次被写进了政治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2015年开始,重点国有林区停伐,在大兴安岭、长白山脉、小兴安岭这样的原始大森林里,千百年来连续不断的伐木声戛然而止。五年来,我国平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森林质量提升,良种使用率从51%提高到61%,造林苗木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4895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三北工程启动两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建设。五年来,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荒漠化沙化呈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的态势,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1-111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

     以上的一系列成果有力地展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的加速发展的新局面。从全国性的大数据可以看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作为一名学生,我也能从周边的小环境感受到近几年生活环境的变化。还记得我家附近的钢厂,从前总是很多的大烟囱冒出滚滚浓烟,无论是黑烟还是白烟,都直接向天上排放,导致周围的植物长年累月都是盖在厚厚的灰尘下面,绿色的植物再也没有它本来的颜色,周围的一些污染严重的小工厂也按照要求进行改造,大的炼钢厂排放的浓烟虽然没有完全消失,但也有了巨大的改善。从前的街区全是楼房马路,而现在新的规划下,道路上多了很多植物,为现代化的城市增添了更多的颜色。还有小时候玩耍过的清澈的河流,过去十几年间被严重污染,到近几年的治理后,又慢慢地向它的原貌恢复,各种各样的水生生物也多了起来,在阳光的照耀下,不再发出阵阵恶臭,而是一幅美丽的小小的生态系统图景。种种小小的改变都体现出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人民也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以前听说北京的雾霾很是严重,今年第一次来到北京。和我想象中的大灰色天空完全不一样。原来,在北京,也有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每一个晴天,都是一幅引人入胜的美景,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尽管市区没有郊区的环境好,但也在逐步改善,相信有一天PM2.5的指标会下降到优的等级,相信多年以后人们印象中的北京不再是一个充满着雾霾的城市。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地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总有一天,处处都是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