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1支部王卓: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883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短短的几句话可以看出坚定文化自信,加大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文化自信是文化软实力的突出表现,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就需要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那么什么是文化软实力呢,要了解文化软实力,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些软实力。 1990 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的概念。约瑟夫·奈将国家的综合国力划分为两种,即硬实力和软实力,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实力,不仅仅涵盖资源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等硬实力,而且还要将软实力包括在内。硬实力和软实力共同构成国家的综合国力,两者缺一不可;而且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基础,也是硬实力的动力。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基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传播力而形成的体系。

    2007 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主张,首次提出文化软实力的概念,“进一步揭示了软实力的文化属性,凸现文化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一部分的作用,其目的是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有着重大意义,具体如下:

  1. 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3 年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增强文化软实力与中国梦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方面,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需要中国梦的指导,另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在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及中国硬实力的崛起,而且需要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1. 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有助于维护国家的安全

   国家安全不仅仅指领土和主权的安全,更多的是国家的经济、文化、以及政治方面的安全。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先进的技术和庞大的传媒,向全世界宣传其腐朽的价值理念,对其他国家进行文化思想渗透。许多国家的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受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造成一些青少年信仰缺失现象。

   抵制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渗透,需要国民具有坚强的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持以及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守。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水平,提高国民的精神状态和内在凝聚力。有助于确保国家安全、文化安全、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不受侵犯。

   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在 5000 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发展,成为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但是由于文化产业人才匮乏等各种原因,导致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在此方面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同时设置更好的政策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路上,我们还需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文化自信,最终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