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2支部王琴琴:从十九大看网络信息安全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06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本次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是我第一年在北京进行学业,刚好赶上十九大的召开,在议程间,我曾看到北京城区为大会做的装饰,也看到很多商家为大会作出休整。这是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体会到会议的庄严,以及党员的使命感。

    这次大会的主题中的不忘初心,让我想到了建党初期,我们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这些也是我们多年歌颂和传承的爱国精神,勇于牺牲的品德。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抛头颅洒热血恐怕与这个时代不再相符,但是我们仍然需要牺牲精神,党员正式这样一批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的高度上,对我们五年来的工作做了总结,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成果,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有了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报告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做了规划和要求,为我们工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要深入学习和思考报告的重要意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理论和观点,切实统一思想,并将报告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我们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大会精神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报告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工作中积极主动,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我着重关注网络安全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25处提到了网信工作,其中2次提到‘数字’,3次提到‘智能‘,4处提到‘互联网’,7次提到‘信息’,9次提到‘网络’,可见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

    当前,我国正加速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作为网信相关人员,既要立足本职工作,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网信工作明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要着眼大局,把十九大确立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各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十九大精神在网信系统落地生根,通过做好网信工作,为全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网络安全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网络发展道路,增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要持之以恒抓好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用好网络安全宣传周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要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未成年人上网保护力度,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良性循环的生动局面。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履行好本地区本部门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各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发挥优势,协同推进网络安全工作。互联网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在维护网络安全中发挥应有作用。广大网民要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做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积极践行者。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发展和壮大网上正能量,让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作为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一是守牢网上舆论斗争主阵地、主战场的最前沿。二是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三是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做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四是深化网络空间交流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五是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