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5支部田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1447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自从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以来,中共一直是国家与民族的脊梁。六十多年,中共把中国变成了世界强国。而最近五年,中国在思想、社会、生态、军事、特区、外交、治腐等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天十九大的召开,中共再一次为中国构建了一张完美的蓝图,又一次让中国人民的脸上出现了欣慰的笑容。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1979年,中国初次进行改革开放。从当时的犹豫不决到现在的始终坚持,事实证明中共的决策的确是正确的。中国之路,唯有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习主席直面中国社会问题的表现,是不逃避责任、切实想要改变中国的担当,更是宽广的格局与远见。

      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们不得不承认我国的民主与法治的确有很多不足。近年来,一件件冤案逐渐浮现在了社会大众眼前,触动了所有人的心灵,惨不忍睹。再多的赔偿也无法挽回他们的生命,也无法换回他们的青春。令人振奋的是,中共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积极弥补这个缺口,健全民主与法治,牢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用制度抚平人们心中的伤痛,给中国人民吃了定心丸。

     全面小康。这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多么动人的期盼,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即将实现。通过精准扶贫,困难群众有很多已经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我的家中有两位年迈的老人。五年中,对他们而言受益最大的便是退休养老金迎来五连涨,其年均增长8.8%。还记得每次养老金上调时爷爷奶奶欣喜的表情,对他们来说,依靠自己的养老金做到老有所养不再是梦。完全全面小康,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终于有结果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就读在国科大的研究生,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将其变为现实。

      一、 勤于学习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不过对于一名身为共产党员的研究生而言,我们不仅仅要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要深刻的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与理论,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

     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脑袋。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来自于实践并被实践证明的科学真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对于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思想政治的学习往往局限于党课或者专题活动中,忽视了平时个人学习。如今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更多形式的理论学习方式呈现出来。特别是最近推出的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视频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生动的展示了党的理论成果在实际生活中的践行。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类资源,武装自己的头脑,挥散出我们应有的光芒。

     作为青年大学生,如果自己专业的知识都没学好。那么何以谈得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人民。只有扎扎实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定好每一年的奋斗目标,加强自我成材的意识,扬起希望的风帆,才可向胜利的目的地驶进。作为网络空间安全新兴学科领域的一员,我们更应当明确自己的身份。这不仅体现在对学科知识的敏锐把握以及理解,更体现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我们的专业技能是把双刃剑,既可以使我们成为一名“白帽子”,也可以成为一名“黑帽子”。作为党员,我们应当时刻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做到学以致用且注重利弊,绝不将自身学到的知识与技能用在其他的非法的行为上,并努力为守卫人民网络空间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勇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一项新的尝试,是一次新的实践,我们要放胆地去尝试,大胆地去闯。一成不变、墨守成规就会导致生产力与思想的停滞不前、固步自封。作为研究生党员,应认真审视时势的要求,将个人的学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相连,追求真理的同时崇尚创新!结合自己的专业来看,网络空间安全作为新兴的一个学科,更需要我们去投入大量精力去进行尝试与探索,并提出自己新的见解。作为一个站在科学文化知识前沿的特殊群体,我们有义务肩负起社会主义事业中肩力量的历史重任。我们应当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站在时代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前沿,做现代化建设的领头先锋。

     三、甘于奉献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拥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而青年是人生中的黄金年代,是我们思想逐步形成并日臻成熟的重要时期。我们研究生党员要着力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坚持在思想素质的自我锻炼和改造。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我们应秉承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自觉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自觉地树立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人生观,坚持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坚持物质追求,坚持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结合,反对实用主义。不得不承认,我们很多学生党员的价值观距离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仍有一定差距。在对待其他同学及集体利益上有待提高奉献意识。如刚刚过去的“一二九合唱比赛”中,部分党员同志仍存在抱怨,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利益矛盾。我们应当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甘于奉献,奔赴人生目标,做劳动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

     无私奉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种高尚的精神。即使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今我们亦要大力倡导奉献精神,这对于我们正确的价值取向是起着积极作用的。研究生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主动搞好学习的同时,我们更要积极与其他同学交流沟通,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积极参与学校内外的各项工作,多承担一些工作,争当各项工作的主要力量。在实践中培养和树立奉献的意识,为日后到社会上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研究生是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特殊群体;是未来祖国建设中最具生机的中肩力量;是国家发展民族前进的核心灵魂和强劲动力。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我们青年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研究生党员要谨记总书记的寄语,以实际行动为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努力,要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担负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