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6、2007支部李梦:不忘党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9546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让我联想到“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样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由此足见共产党人的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以身作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何为党员初心?回望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走过的路,初心,就是最初的意愿,就是本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从我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经历了整整四年的时间,这四年里,我对党员身份的理解逐渐深入,如今深刻的知道党员身份的重量和这个身份背后所代表的沉甸甸的责任。回顾我的入党初心,起初只是源于神秘感,身边的党员学长学姐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优秀、开朗、思想积极,那么我也想要成为这个群体中的一员。随后经过初级党校、高级党校以及“两学一做”等活动的洗礼和熏陶,我的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宣读入党誓词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牢牢印下的是习总书记对党员应有样子的描绘,那就是“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三句话也成为了我在之后学习、生活中的行动指南。党员初心具体而言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初心。从初出茅庐到光荣加入共产党,“为人民牺牲一切”的豪言成语一直伴随着我。无论时间走过多少轨迹,我都希望自己能有广阔的格局,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其次是忠诚干净的使命初心。思想上对党忠诚,时刻与党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行为上要干净廉洁,时刻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风亮节,责任上要勇于担当,时刻挺起肩膀担起责任。此外还需要不断超越自我的奋进初心。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更需要保持不断超越自我的奋进初心。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在提高学识能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培养创新精神,在提高创造力上下功夫。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向优秀党员学习,努力做到研究问题有新见解,推动工作有新思路,克服困难有新方法。

     党员应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员缺乏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称之为精神上“缺钙”。他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首要的是在信念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党章、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用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其次就是要带头学习,树立高远的学习目标和学术追求,因为学习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保持先进性,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对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要积极带头去做并努力做好;对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情,要带头抵制,并与之进行斗争。要有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和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始终经受住困难和挑战的考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

     不忘党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就是要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纪律上,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仍能挺起信念的脊梁,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踏石留印、抓铁留痕”般去重实际、讲实话、做实事。带头贯彻好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没有踏踏实实的工作,再美好的理想也会落空。落实和落空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状态。所以,共产党员要自觉增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牢记初心,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为崇高理想而奋斗。

     历史一再证明,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能够把全国56个民族、十几亿人的力量紧紧凝聚起来。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每位党员永远牢记。在和平建设年代,也许我们遇不到生与死的考验,缺少与敌人面对面针锋相对的斗争,但是,居安思危的观念必须时刻在心,时代的发展必定带来时代的考验。党的十九大召开,将是扬帆起航的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更加激励我们要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生产力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记得在上周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上,老师说摸着石头过河是永不过时的方法论,现阶段的中国仍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当得知类似“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发生的时候,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告诉我,应该要做些什么,虽然探索之路道阻且长,个人之力微小绵薄,但是我相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恰恰是我们这些青年党员团体,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不卑不亢,形成一股强大的正义合力,有朝一日必定为中国梦的实现点燃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