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6、2007支部金秋晴:新时代的使命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450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翻开历史的画卷,当我们从书籍和视频资料中回忆起革命先辈的抗争历史,回忆起中国共产党由诞生到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时,我们仿佛还能听到他们一次次冲锋时的呼号,我们仿佛还能听到他们谈论发展和未来时的激情昂扬,他们仿佛就站在我们的目前。我们不由地对这些革命斗士产生敬畏和钦佩之情,他们是如何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进行斗争,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克服重重的艰难险阻才能使中国共产党走到今日。我想,是因为使命吧。而这份使命,却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在我们中间渐渐淡化了。

     党的十九大和我有什么关系?国家发展跟我有什么关系?这是国家领导人才能做的事,他们才需要关心这些。这是身边经常能够听到的一种声音,且这种声音像毒气一样迅速蔓延。人人都持有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只有当政策损害到切身利益时,才会站出来。而此时,却也是站在党和政府的对立面,发出的是毫不经过大脑思考,偏听偏信的声音。殊不知,这被认为理所当然的稳定和谐的社会却是由党和政府经过巨大的艰辛和奋斗所创造出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主要矛盾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短短二十几个字的转换是由多少共产党人的辛勤和汗水换来的。从吃不饱穿不暖到今天的不断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或许我们大多数都只是享受到成果,而没有感受到过程的艰辛。但这并不是我们遗忘历史的理由,也不是我们缺乏使命感的借口。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曾经被人们称为不靠谱的90后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和顶梁柱,也就是我们。或许我们不用再像革命先辈那样流血流汗,用血肉铸成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但我们仍然需要保留他们的初心,继承他们的使命,以我们的方式,用我们的力量来担起国家发展的重任。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也同样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革命斗士。

    自1994年提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构想,到2016年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建成启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项目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为此付诸了后半生的全部心血。作为FAST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自1994年开始提出利用喀斯特洼地建设射电望远镜FAST的工程概念起,南仁东就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目标是建成具有“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南仁东20年来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建设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正是因为他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七十多岁仍然在科研工作第一线,才有了现在的FAST。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利用这一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人类有望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等这些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探索宇宙起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山院士生前长期致力于地球化学研究,在大陆地壳成分、壳幔交换作用以及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微区地球化学分析研究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系统创新成果,他的开拓性和基础性研究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和国际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然而,可能大多数人并不知道,高山院士在2009年就被发现得了肺部恶性肿瘤,4月份手术后做过4期化疗,2009年底又出现运动神经元病症状,俗称渐冻症,从2010年10月后,几乎所有运动能力丧失殆尽。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此后7年间,无论是教学、科研,他都没有停止,以至于外界的合作伙伴大都不知道他的病情。因为发给他的邮件,他基本当天就会回复。他还保持每两年申请一个基金,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他依靠眼睛的眨动来指挥自己的学生或护工来获得键盘的字母,与人沟通或写作修改文章。高山院士不仅是一名优秀出色的科学工作者,负责认真的导师,更是一个具有国家使命和顽强信念的斗士。

    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的我们,不论是从专业科研角度,还是国家责任上都要担起我们的使命。从科研角度来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动手能力来自己进行提升,把习总书记说的创新驱动战略真正的落实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在学术研究上,努力创新,在学术创作上,不得跨越学术“红线”;从国家责任上来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关注时事,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对我们共产党员乃至高校研究生的基本要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也要从自身出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