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06、2007支部许子豪:自媒体对网络强国建设的必要性

  • 创建时间: 2018-01-10
  • 6543

      本周三12月6日的学习十九大报告会,同学们的很多发言令我受益良多,有同学就自身情况阐述了对党的认识和党的领导的必要性,有同学对反腐、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如今自媒体发展迅速,政府的公信力在谣言的肆意散布下有所下降,作为一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党员,无论在网上评论还是现实生活中的谈论,我们都应该理性地看待每一个热点事件,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吹捧不抹黑,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决不能让“塔西佗陷阱”愈演愈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互联网,既指出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中包括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的不断完善,也强调了互联网在未来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综合相关论述,可以得出结论,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全面建设和应用互联网。

     基于对人类最新科技成果发展的深切关注和敏锐的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互联网的建设、管理和应用一直高度重视。在过去五年中,他在一系列讲话中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思想,而这些真知灼见最集中地体现在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他强调,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本着这样的初心,他亲自推动了我国互联网的建设管理运用工作,使得我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信息传播的有序程度以及各种互联网应用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并在一些领域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潮流。

    然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网络文化的爆发出现,虚假信息、暴力信息、煽动性信息愈发增多,各类消极文化也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虽然网络环境的净化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但传播最迅速、煽动性最强的时刻还是在校园中,特别是高校。高校人口基数大,学生自主性强,收到各种正面、负面的新闻并的在校生也会与同学进行交流,更有甚者会“翻墙”利用外网查阅党政相关资料,煽动舆论,影响极为不好。而如今自媒体行业盛行,草根阶层的兴起带来权威的逐渐消亡,文化内容良莠不齐,“键盘侠”更是比比皆是。所以如何利用自媒体进行网络文化建设,不仅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也是文化强国的战略思考,更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选择,我们必须十分重视。

   查阅相关资料后,适用高校的网络文化建设具体做法可总结如下。

    一、加强自媒体平台网络文化宣传队伍建设

    1、建立网络文化宣传工作队伍。

    以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教师等一线思政工作者为骨干力量,以其他科任教师和行政人员为辅,建立一支网络媒介素养高、思政教育能力强、能与时俱进的网络文化宣传工作队伍,开展自媒体平台网络文化教育工作。加强对思政工作者的自媒体平台应用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既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熟悉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又能熟练掌握网络软件运用和网络文化的思政工作队伍。鼓励思政工作者和专任教师开通个人微博,向学生公开微信号和QQ,利用自媒体平台与学生交流互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关心网络新事件,密切关注学生微信朋友圏和微博动态,及时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正确判断。

    2、发挥学生自治能力

    培养和发掘大学生群体中思想先进、品学兼优的骨干力量,组建大学生自媒体平台网络文化宣传组织。形成一个有组织、有目标、有纪律的大学生群体,发挥其自治能力,加强该组织成员培训和引导,建立相应的奖励激励机制,使学生队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活跃在自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让主流意识形态引导舆论的走向,进而对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3、加强自媒体平台建设

    高校及各部门、各院应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将官方自媒体平台作为网络宣传教育主渠道之一,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和“灌输式”教育转变为通过自媒体平台与学生平等对话的模式,创新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完善自媒体平台建设。

  (1)开通专用的微信公众号。自媒体时代,虽然大部份高校都已建立官方微信公众号,但因微信公众号平台功能有限,大部分公众号侧重于校园新闻发布或教育教学管理等功能,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力度相对较小。

  (2)建立校园APP平台。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类网站建设,搭建一批有特色、有质量,并适合大学生兴趣倾向、关注焦点、性格特征、思想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网站。为满足大学生方便快捷浏览校园网的需求,高校应下大力气,投入专项经费开发移动智能终端APP,将校园网、学校论坛在电脑和移动智能终端同步运作。建设和完善校园APP,设置访问权限,以建设宣传教育网页为主,做到教务教学、政务时事信息及时公开,传播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展示学校师生风采。

   4、加强网络监管。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网络监管的难题,自媒体平台的发展使网络监管更加复杂。高校应建立健全自媒体平台网络监管体系,做好自媒体平台网络群体事件应急预案,要健全规章制度,建立专题教育网站的备案制度、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网络舆情监管制度、网络突发舆情处置报告制度等。高校应明确各自媒体平台的岗位职责,分工合理、配合密切、监管有序,建立自媒体网络文化平台维护考评机制、激励机制,引导师生在成为自媒体参与者的同时袁自觉成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建设者、维护者和监督者。

   总之,在自媒体环境下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切实转变观念,尽快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特点,发挥自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优势,主动构建校园自媒体平台,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设计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将新媒体知识和技术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掌握网络思想教育主动权。

   当代大学生每天上网时间非常长,但是诸如“贴吧”、“微博”、“论坛”等这些年轻人喜爱的讨论社区往往充斥着很多负面新闻,而像政府部门的官网等却很少有人关心,这是极为悲哀的。作为一个学生党员,首先应该相信党和政府,不被舆论左右,等待官方声明后再适当发表自己的意见,其次我们也应多多关心国家大事,包括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的最新政策以及党的前进方向,在提升科研实力的同时努力提高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