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推动“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 创建时间: 2020-12-17
  • 4008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天津市委党校群团教研部 倪明胜、白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今天谋事、干事、成事的重要根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专门把“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作为重要一条列出。《建议》明确提出“按照本次全会精神,制定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国家规划体系”,这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崇尚实干、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鲜明导向。作为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作出的谋篇布局和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继续坚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把“上接天线”和“下接地气”有机统合起来,亟需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找到一把推动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创新发展的“金钥匙”。

【学习时刻】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推动“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图片来源/光明图片

  一是要用心走好群众路线,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这次《建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具有鲜明价值导向。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只有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才能不断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汇聚起干事创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因此,按照《建议》确定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举措编制好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一方面,要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明确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清楚调查研究“为了谁”的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要解决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要回应什么。要注重培养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尊重群众、爱护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这就需要我们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群众真心实意做朋友、拉家常,距离近了,才能反映真问题;情谊深了,才能流露真感情。有了这份情谊和真诚,我们制定出台的好政策好举措,才能更加真实反映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另一方面,要聚焦问题导向,切实有效解决“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从群众评价中查找不足,反思和总结经验,以高质量政策举措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全力提升“四力”强素质。《建议》确立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创新举措,都是“十四五”时期甚至是未来15年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支撑点。在接下来编制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时,如何做到科学统筹兼顾,确保全面推进,亟需我们加强调查研究,全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实干型干部队伍。增强“脚力”,就要深入基层,勇于实践。党员干部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将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带着使命与担当深入基层、投身实践。广大干部既要到先进发达地区学经验,也要到落后贫困地区找问题,切实将问题搞清楚,将经验讲明白,将招法亮出来,做好调查研究“实”文章。增强“眼力”,科学研判形势,洞察内在本质。要学会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看清真相,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学会从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研判大势、明辨是非、洞彻未来。增强“脑力”,勤于思考,多谋善虑。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拓展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必其然”。增强“笔力”,精雕细琢,笔耕不辍。要练就过硬的“笔下功夫”,将改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真切反映出来,从而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以平民视角、平实文风、群众语言,将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新愿望总结凝练出来,在“聚人气”“接地气”“沾泥土”中,让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学习时刻】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推动“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图片来源/光明图片

  三是要刀刃向内深挖细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议》明确提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并进一步提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可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需要我们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执着深挖细究,聚焦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将调查研究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问题、实现群众利益、回应群众期盼上,以调研下沉的“深度”成就调研水平的“高度”。要对调研中的“经典路线”保持清醒,既要“身入”其中,也要“心入”其中,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碰硬较真,抓住主要矛盾,认清问题全貌,从而做出科学决策。显然,调查研究有没有成效,既在深入,更在唯实。既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也要科学分析原因教训;既要总结领导工作经验,又要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要不断激活调查研究这一法宝的生命力,用活用透调查研究中得到的反馈与评价,切实在实践中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地生根,将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部署分解落实执行到位,不断提高实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

  四是要把握规律讲究方法,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整个建议稿起草过程注重把握“五个原则”,即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显然,遵循这“五个原则”,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科学的调查研究洞悉内在规律,以有效的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从而确保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我们掌握科学正确的调查研究方法,也需要我们善于分析问题症结、把握其中的内在本质和规律。

  一方面,要在调查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建议》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既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也涵盖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还有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社会建设、安全发展等,这就需要根据不同对象、主题、内容予以分层次的深度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大量实践案例及材料,以推动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要在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针对如何围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加快形成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良性循环经济体系,加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等问题,这些亟需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决策实际,贴近群众需求,找问题找到点子上,谋举措谋在关键处。此外,要在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做到“研以致用”,把坚持问题导向与成果导向统一起来,从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按照《建议》要求科学有效制定出具体的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于实际工作,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主编:孙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