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9005党支部蔡焕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5730

  长达十米的大屏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幻灯片,精确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从容地在舞台中央站定,不像以往的党课,“杰哥”带来的是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

  第一张PPT刚出来就吸引了我的目光:(问题出发+全球视野+历史事实)×理性思维=结果。翻看几张PPT后,张杰书记将热力学第二定律和光合作用的公式做了不同于课本的解读,我们这才明白他是想通过推导带领我们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张杰书记的党课很有逻辑,从第一部分“我们的基因”到第二部分“今天的成就”到第三部分“未来的挑战”,由浅入深地阐述了中华民族发展历史和未来的挑战和展望。让我看到了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宽广思维格局。平常了解的那些散碎的国际国内热点,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历史剖面,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

  当讲到“四个自信”时,有一张PPT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视察中科院时曾说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他还说过:“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要创新就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凡事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力量,敢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此外,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总书记曾经叮嘱国科大的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他深情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国家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总书记那种深沉的“文化自信”,让当时在场的国科大研究生至今难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个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个人既是梦想家有是实干家,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不可能成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近代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问题和困难。必须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我们当代研究生,作为“科教兴国”战略中重要的一环,更要主动承担起责任和义务,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课结束时,听众们看到了课件结尾专门开列出来的“参考书目”,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到《全球通史》、《西方将主宰多久》、《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Why the West Rules”以及“The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等等,共18本中英文文献,俨然呈现出一个自然科学家的思维习惯和严谨态度。

  最后,引用张杰书记最后一张PPT上的话作为结尾:在长城遗址的群山之中,在这个启迪思想的雁栖湖畔,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