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高年级党支部贾潇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8095

  2017年6月28日,我作为工程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代表我们党支部参加了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全校师生做的主题报告——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这一活动选择在7月1日党的96岁生日之前举办,就是为了能够让我们全校党员能够深刻理解党的思想路线,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张杰书记从古到今、从西方到东方、从抽象到具体,为我们阐述了我党的先进思想和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现状。在这其中,令我思考最多的一个议题是“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内涵丰富,要求笃定,源于我党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格局的清醒认识,源自其对当前国内社会结构的清晰洞察,基于其对国情党情社情变化的准确把握。这份自信,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

  实现“四个自信”,要坚定道路自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在国家的层面上来讲,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从每一个普通党员的实际情况来讲,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最基础的贡献。

   实现“四个自信”,要坚定理论自信。当我们有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还需要有指导前进道路的理论依据。理论来源于实践,并且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高度总结,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成功的理论指南。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自信,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与真理性基础之上,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之上,是建立在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之后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之上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破解了困扰近代中国发展和稳定的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已经形成了一个统一协调、相互贯通、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实现“四个自信”,要坚定制度自信。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发展。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社会制度,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确立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金刚台镇党委政府在制度确立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性,不断推进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健全合理的制度体系体现在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方面面,当前,社会发现迅速,出现了许多以前从未出现过的事物和模式,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国家及时制度出合理的约束制度,来避免发展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完善所造成的阻碍,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扫清障碍。

  实现“四个自信”,要坚定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加速度”,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源动力”,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向心力”,是坚持中国道路的“稳定力”。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标签一直离不开勤劳、智慧、勇敢这一些词汇,从社会发展的现阶段来看,我们仍然在某些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例如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高铁等等,因此千百年来我们的老祖先给后代传承下来的优良的中华文化是促进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需要对我们的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多的运用。

  我们的“四个自信”来源于我们的道路、理论和制度都植根于中国的发展实际,并且都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是科学和符合中国实际的。总书记也曾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全党上下都“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这正是“四个自信”的恒久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