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光明日报】以优良文风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
张文静 创建时间: 2024-01-26 浏览量:1644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推进网络宣传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传播有分众化、差异化的特点,做好网上正面宣传,不能搞广谱适用、大水漫灌那一套,不能‘一招鲜,吃遍天’,靠一个腔调、一种风格包打天下。”这里所说的“腔调”“风格”,也就是文风。好的文风,归根到底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文风,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立言的文风,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生意盎然的文风。在互联网成为宣传工作主阵地、舆论斗争主战场的当下,改进文风是一项重要的网络宣传创新。

  当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生历史性交汇,“中国故事”极其精彩壮丽,我们的网上正面宣传,不缺好素材、好内容,但要在互联网上把“中国故事”转化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需要有好的文风。网上正面宣传的文风,代表了传播者的形象,是传播者观念的表征,直接影响在群众中宣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向来重视宣传,也向来重视文风。恩格斯曾如此描述现代风格的文风:生动具体,措辞锋利,色调丰富。列宁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大量使用谚语、俗语等鲜活语言来揭示深刻的思想内容,他指出,共产党人“应当善于用简单、明了、群众易懂的语言讲话,坚决抛弃难懂的术语,外来语,背得烂熟的、现成的但是群众还不懂、还不熟悉的口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也是一部依靠宣传思想工作吸引群众、启发群众、动员群众的历史。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他投身宣传一线,撰写了大量通俗、简洁、有力、脍炙人口的新闻作品,被新闻战线亲切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邓小平同志指出,端正党风,要从端正学风做起;端正学风,要从文风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是改进文风、创新宣传工作的典范。比如,《之江新语》中一系列精炼有力的短论,寥寥几百字,用浅显直白的话把问题讲得直截了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铁必须自身硬”等既通俗又贴切的语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进一步改进文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信息化、网络化的程度显著提升,人与互联网的“互嵌”特征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站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明确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关于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他指出:“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上述五方面的创新,就集中体现在改进网上正面宣传的文风上。

  改进文风,就要让网络文风反映伟大新时代。文风与时代特征和社会思想关系密切,是由内容体现出的有代表性的、倾向性的气质。“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古人所谓“为时”“为事”,归根结底就是体现时代特点、反映实践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新文风应着重体现的“时”与“事”。当然,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不等于西方文艺理论中对生活不加修饰描述的“现实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改进文风,就要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通过策划推出一系列反映新时代风貌、反映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精神面貌的精品力作,对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的心理和行为产生积极向上的引领作用。

  改进文风,就要努力贴近生活,说真话、说实话。读者和观众接受与否,是判断宣传工作效果的金标准。毛泽东同志在《普遍地举办〈时事简报〉》的“通令”中要求,简报内容突出以本地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引动士兵和群众看报的兴趣。现代传播观念已经不再迷信“魔弹论”“皮下注射论”等夸大大众传播效果的说法,普遍承认读者和观众的信息接受和认同是个复杂的过程,进而重点研究影响信息接受和认同的变量。信息的“接近性”就是其中公认的关键变量,主要是指“传者”与“受者”在知识结构、话语方式等方面的差异。改进文风,就是从知识结构和话语方式上缩小差异、拉近距离的办法。作为网络舆论工作者,要主动贴近生活、贴近网民,不能“千文一面”、不能不加选择地使用“文件化”语言,也不能闭门“造句”、生编“时髦话”,而要到热闹的微博话题下、“爆款”的网络文章评论区学“新词儿”“新表达”,并形成贴近生活的文风。这也是体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过程: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的宣传对象是人民群众,网络正面宣传的文风必须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须建立在生活实践的基础之上。

  改进文风,就要在吸收群众智慧的同时,增强引领群众、启发群众的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构成了现实社会的镜像空间,社会中的很多问题都会映射在网络舆论中。形成贴近生活的网络文风,就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与网民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欢乐与疾苦,通过网络宣传工作体现并维护群众的利益。改进文风,重在增强引领群众、启发群众的能力。“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灌输”是理论“掌握群众”和闪电“击中人民园地”的关键;而“灌输”之所以能够实现,根本在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靠“灌输”但是不能“强制灌输”,“灌输”真正启发人的解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借助好的文风。在互联网上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就要通过真挚的情感、丰富的形式、新颖的手段改进文风,以优良文风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真正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作者:任羽中,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北京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e9bf80cbe234d55ba041972eefb38fa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