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在百年党史的深化认知中坚定历史自信
李暄妍 创建时间: 2022-06-23 浏览量:287

  近日,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措施》指出,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也指出,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要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把握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在深化党的历史认知中不断坚定历史自信。

  深刻认识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在百年党史的深化认知中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历史表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终结了近代中国的至暗时刻,中华民族从此迎来绚丽的革命曙光。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进程中,也曾有过“路径依赖”,遭遇过挫折,但我们党总是在挫折与逆境中毅然奋起,迅速拨乱反正,在长期实践中成功开辟出一条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的宝贵成果,浸透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凝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期盼,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正确的康庄大道继续走下去。

  深刻认识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来之不易,在百年党史的深化认知中更加坚定理论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结合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实际,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实事求是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这个历史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理论,必须一以贯之。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理论自信,把这些扎根于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接续书写新的理论篇章。

  深刻认识我们党坚持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在百年党史的深化认知中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承担建立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极具创造性地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之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独立探索出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两个大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以宏阔的视野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丰富、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进一步彰显。

  深刻认识我们党创造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之不易,在百年党史的深化认知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自觉地将自身的发展与中国文化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主动承担起中华文化的复兴重任。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到“双百方针”,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百年来,我们党深入把握文化建设与发展规律,紧密结合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具体实际,探索并形成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先进文化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昭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发展史。我们要更加深入研究党的百年文化发展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2022年06月16日06版)

责任编辑:李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