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动态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活动纪实
感受榜样的力量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校史馆 创建时间: 2019-04-11 浏览量:3329

        陈独秀先生说“青春如初春,如朝阳,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人,是改革开放的源泉,是民族复兴的新鲜血液。

        2019年,恰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百年纪念。4月10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的时光车开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千万青年学子热血沸腾,百年前数以万计青年救国的一腔孤勇在新时代青年的胸中又被重新点燃。

        在这个流淌着红色基因、传承着“两弹一星”科学家们执着的科研精神的圣地上,青年学子们走进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走进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面对着国旗庄严宣誓,说出了心中的理想与热情,向新时代呐喊。

        “我是中国青年,我是祖国忠诚的儿女!五四火种在心,先辈夙愿在胸,复兴大任在肩,今天,面对国旗庄严承诺:奋斗有为,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曾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2015年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上改造建设而成。2018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系列重要指示,中国科学院于10月30日在“两弹一星”纪念馆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激励国科大学子在科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为党为国无私奉献,在全球竞争的浪潮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地自建成以来,先后接待部委机关、军队、大中院校、街道社区及其他各企事业单位1613个党支部、7.87万党员参观并接受教育,激励和鼓舞参观的党员不畏时代风浪艰险,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天,参加宣誓的青年学子立志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懈求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书写奋斗与豪迈。


国科大青年学子在“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宣誓


青年学子代表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