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园地

习近平密集提到这三种精神
余玉婷 创建时间: 2020-04-28 浏览量:1291

  
  4月22日、23日,短短两天时间,习近平密集提到了三种精神:

  22日,习近平亲切会见14位西交大西迁老教授,他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3日,习近平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他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3日,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习近平勉励航天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理想信念问题,并指出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此时此刻,习近平强调这三种精神,有何深意?

  我们不难发现,这三种精神都诞生于艰难时期。

  从繁华的上海到大西北的一片麦地,一群知识分子凭着一张“西迁乘车证”,向西出发。有的无偿地把上海繁华地段的房产交给国家,有的扶老携幼、举家西迁。这些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放弃了大城市的优渥条件,义无反顾地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

  西迁老教授们在信里说:“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曾在陕北插队的习近平,看了信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两弹一星”研制期间,面对核讹诈、核垄断,新中国一穷二白,科研技术积累刚刚起步,研究设备更是无从谈起。去年,小组在采访“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时,老人曾透露一个细节:当时晚上10点以后,科研人员会有夜宵加餐,其实就是白开水滴几滴酱油。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前辈们创造出了令世界惊叹的科研奇迹。

  延安时期,物质条件非常艰苦。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兵员不过3万,根据地仅存一处,且是方圆不足百里的一小块武装割据区,面临着十分严重的危机。1948年3月,当党中央离开延安时,不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人民解放战争也已进入战略进攻阶段。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正是凭着这些精神财富,我们从苦难走向辉煌。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时刻发生着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这个时候,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他提到“西迁精神”时强调:“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三种精神中蕴含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养分,是我们现在干事创业所亟需的。张爱萍将军有句话说得很透彻:原子弹不是武器,它是一种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对于广大的党员干部来说,前面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更要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习近平在延安考察时曾说过:“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这次陕西之行,习近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他的告诫更是发人深省: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精神的力量能穿越时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重提这三种精神,无疑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余玉婷